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离婚用问卷有利于法官裁量 >> 阅读

离婚用问卷有利于法官裁量

2017-09-30 15:07 作者:乔新生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我国婚姻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这一法律规范的基本含义是,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准予离婚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感情确已破裂。法官如何进行调解呢?如何判断感情确已破裂呢?四川省宜宾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推出了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对于涉及夫妻家庭生活的细节进行测试,双方相互阅卷。如果分数在60以上说明还有挽回的余地,如果分数不到60说明感情确已破裂。

对这种做法社会上有赞有弹。赞成者认为,这种做法可以让法官更准确地行使自由裁量权。而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于法无据,缺乏可操作性。

笔者认为,这种要求夫妻双方通过回答问题来进行调解的做法值得推广。首先,这样做可以让夫妻冷静下来,避免冲动离婚。夫妻双方回忆起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值得记忆的瞬间和事件,能让他们对自己的婚姻进行冷静地思考,对彼此的行为进行反思,这对于挽救婚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次,法官不可能像夫妻了解彼此那样了解双方,因此法官在调解过程中,只能要求双方对生活细节重新思考,从而作出理性的判断。法官之所以提出问题要求双方回答并且相互进行判断,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背靠背”的方式,让彼此反躬自问是否认真对待婚姻关系、是否认真对待生活的伴侣。这对于判断感情是否已经破裂非常重要。

第三,从夫妻双方回答问题的态度也可以看出其是否愿意挽救婚姻。如果夫妻双方或者其中一方在回答问题时非常草率,根本不愿维持婚姻,那么即使法官从中调解,也未必有好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根据婚姻法规定认定感情确已破裂,准予离婚。

第四,婚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总有一些值得记忆的闪光点。如果能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发现彼此的闪光点,那么夫妻双方或许可以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婚姻关系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

法官的这种做法从法律上来说并无不妥之处。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但是如何进行调解法律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感情是否破裂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法官必须通过一些具体细节了解双方感情是否已经破裂。如果感情没有破裂而准予离婚,那么势必会给双方带来更大伤害。

所以,通过具体问题了解夫妻双方对婚姻的重视程度、对对方关注程度,有助于法官科学行使自由裁量权。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通过这种方式,判断婚姻关系是否应存续下去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做法。如果对法官的判断方式求全责备或者吹毛求疵,反而有可能会使法官变成法律的“自动售货机”。

当然,法官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调解或者采用这种方式判断感情是否破裂,可以请教婚姻专家以设计出更好的问卷。因为只有这样,法官才能更加准确地了解夫妻双方对待婚姻的态度,才能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中国法官有太多的条条框框。通过这种方式判断感情是否确已破裂,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应在全国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