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纷争第一高楼,这真的有意义吗 >> 阅读

纷争第一高楼,这真的有意义吗

2017-09-29 09:06 作者:项向荣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26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19日公开拍卖一块面积达299亩的商住用地。根据出让条件,地块临福州路一侧的建筑结构高度拟定为677米,这一高度将让项目成为“中国第一高楼”以及“世界第二高楼”。同时,这高度也把刚刚将“中国第一高楼”美名揣在怀里还没捂热、结构高度达63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甩在身后。

这几年,有些地方政府是卯足劲在争神州“第一高楼”的帽子。2014年,苏州动工建设结构高度达598米的中南中心,连上塔冠最高点可达729米。不幸的是,后来曾传出因资金链等问题而停工的事。2015年9月,天津结构高度达596.5米的高银117大厦封顶,成为当时仅次于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结构第二高楼、中国在建结构第一高楼,把结构高度为580米的上海中心大厦踩在脚下。但同样不幸的是,天津的桂冠很快又击鼓传花到了武汉绿地中心手里。当然,还是世界第二,比不上迪拜塔。

于是,好事的网友们替一些城市的主政者“愤愤不平”了:既然如此好“高”,那干嘛要屈居世界第二?为何不干干脆脆造一座超越迪拜塔的大楼,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呢?从网友们充满讽刺的段子里,我们看到了他们心中蕴藏的不满。

为什么不满?倒不完全在于造高楼本身。如果有需要,有资本投资,不影响城市规划,造多高并不是什么事。关键就在于,这种纯粹为了比别的城市的高楼再高一截而盲目追求数字上的“第一”“第二”,这才是一种无聊的游戏。有的高楼为了追求(区域)“第一”,在建设过程中层层加码,甚至变着花样增加高度,这已经严重偏离了建筑本身的用途。还有的高楼,就因地方官员一句话就改变规划、随意增加高度。

这种不管规划设计,不看成本核算的做法,很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当年史玉柱准备在珠海建的巨人大厦,就遭遇过类似情形,导致公司破产,大楼烂尾。

还有,城市里造高楼往往是源于土地稀缺,以及追求更高的容积率,或者干脆说就是为了追求更高效益。但在城市里,容积率越高未必就越好,过高的容积率可能导致大楼的居住密度越大,舒适感越差,空置率也可能随之上升。试想,在那么高的楼层上办公或居住,方便吗?事实上,连迪拜塔的不少楼层都是闲置着的,这说明超高楼的市场需求其实有限。这也是为什么,国外固然也有高楼大厦,但并没有像这样单纯地去追求建筑的绝对高度。

此外,超高层建筑还有消防安全、维护管理等多方面问题。高层建筑的消防问题,一向公认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国内城市建那么多超高楼,可是超高楼消防灭火短板始终没补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运营的成本更是高得惊人,一趟电梯从底楼运行到200多层的楼顶,要耗费多少电?有人戏称:在超高楼里,连撒泡尿冲一次马桶的成本,都得几十块人民币。如果不是必要,为何要一味追求这种不经济的建筑模式呢?

总之,可以造高楼,但不能不顾实际需求地一味追求”第一高楼”,更不能受政绩的蛊惑而加入这场毫无意义的比高低游戏。(项向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