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不要再天然认为“海归”就该拿高 >> 阅读

不要再天然认为“海归”就该拿高薪

2017-09-29 09:00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我们没必要妖魔化留学这件事,不过“海归”不再神秘也已经是常识,“海归”这些年在国内的待遇,不是天堂跌到了地狱,只是从梦境回到了现实。

“镀金式海归”面临淘汰,留学生年收入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分化严重。

新华社近日的一篇报道,揭示了回国留学生收入分化的现象。据悉,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将“是否掌握独特技术或技能”作为分割线,将“海归”群体划分为“小海归”与“大海归”。所谓“镀金式海归”,是指留学生到国外走一遭,虽然接受了欧风美雨的洗礼,但也仅限于此,没有本领与视野上的实质提高。有些甚至只是花了一年时间拿了一个文凭,也就可以称为海归了。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关于“海归”找工作难、起薪低的新闻,都会让许多准备留学的人心生疑虑。其实毕业刚开始找工作,被开低价也属正常。有过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起薪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真正价值,往往要经受几年考验之后才会逐渐体现出来。

我们没必要妖魔化留学这件事,不过“海归”不再神秘也已经是常识,“海归”这些年在国内的待遇,不是天堂跌到了地狱,只是从梦境回到了现实。

“海归”身份贬值,既是留学队伍飞速壮大导致的稀释效应,也是由于社会日趋开放、中外交流日趋密切,用人单位不再容易被忽悠,有些则是吃过亏长了记性。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泡沫早晚都会破。

这些年来,中国市场经济日趋成熟,早就已经过了只认身份不认能力的年代。如今的中国,人们更看重的是绩效,是一个人的能力,而不是一纸文凭。在许多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应该都有类似的体会:一个公司里,往往集中了来自不同地方、级别的大专院校毕业生,而他们都是在同一个平台竞争的,靠本事吃饭,谁能最终“冒头”或胜出,取决于做出的成绩,而不是曾经毕业于哪所学校或取得什么样的文凭。

某种程度上,一些“海归”的贬值,其实也恰恰说明了中国市场经济的成熟,以及整个社会人才评估愈发现代化。仅有普通文凭、缺乏技术与经验的“小海归”竞争力明显较弱,而有多年实际工作经历的“大海归”仍处在人才金字塔塔尖。与市场需求脱节,“镀金式海归”面临淘汰并不奇怪。

真正需要改变的是留学者及其家庭的心态。“海归就该有好工作”的想法就跟前些年“大学生就该有好工作”一样,都应该抛弃。留学只是让学生有一个国际视野去学习新东西,拓展新“视界”,如果混个文凭就回来,找不到好工作也属正常,不必怨天尤人。

当然,我们还要重新定义“好工作”。近日,成都一位妈妈花上百万送女儿去澳大利亚留学,谁知女儿毕业后居然迷上了按摩。回国后,女儿到了一家中医理疗店上班,干起了按摩师。这位妈妈感叹道,“让我这个当妈的如何见人呀?”

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这位妈妈是有道理的,可是如果女儿真的热爱按摩,难道按摩师不是对她来说最好的工作吗?以一种更为现代的人才观考虑,“海归”与按摩师不相容,同样是一种传统偏见。(社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