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家长用100块钱把孩子送进“楚门 >> 阅读

家长用100块钱把孩子送进“楚门的世界”

2017-09-28 08:59 作者:与归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镜头下,一个直接的危害就是教人虚伪。知道有人在看,孩子难免就会装出一套“三好学生”的动作和表情。

尊敬的家长老师们,您好:

今天之所以以书信的形式跟你们“见面”,是因为接下来要说的事情,很严肃,也很严重。希望你们认真听我讲完,再“替”孩子做决定。

相信这样的事情您已经见过、听过,或者亲身经历过:近日,微博大V@阿骀爆料,说他儿子的学校收了他100元钱,给了个摄像头登录密码,然后他用手机下个软件,就可以登录他儿子班的监控摄像头,可以随时看到教室每一秒钟的画面。

这个爆料的内容让我很难过。不过,令我更难过的是,@阿骀还称,“微信群里的家长分成两派,有一多半的家长在支持这种行为”。不知道,这些家长当中,是否有您呢?

@阿骀的爆料,有待进一步核实,但类似的监控,却已经很常见了。前不久,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南通启东汇龙镇某中学,就有老师在微信群里说,学校要在教室安装监控,每人交12元。再早一些,“水滴直播”更是将“教室”搬到了网络上。

事实上,作为媒体人,类似的案例我们已经见到很多,报道评论也已经做过很多,类似的大道理已经谈了很多,法律的、教育的、社会的等各种角度。但类似的新闻依然源源不绝,所以,我要给你们写这封信。

我不由得想起一部影片《楚门的世界》,如果您没看过,建议和孩子一起看看。影片的最后,楚门的选择,就应该是我们的选择。

影片当中的主人公楚门,是被电视制作公司收养的一名婴儿,他一直生活在镜头下,生活在一座叫桃源岛的小城(实际上是一座巨大的摄影棚)。他生活中的每一秒钟都有上千部摄像机在对着他,每时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而他,只是一个不自知的真人秀超级明星。

有人说,只要每一个孩子和家长都同意,就可以。言外之意,装不装监控没有问题,问题是授不授权,但这只是个法律逻辑。试问,如果真的这样,我们讨论监控的得失利弊,又有什么意义?

同意监控孩子,并且愿意为之付费,我觉得这个太可怕了,你们只是把孩子当成自己的,而不是把孩子当成他们自己的。这种爱不叫爱,叫占有与控制。

桃源岛上的居民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似乎都觉得楚门是自己的孩子。一天天看着他长大,为他哭泣,为他欢笑,都觉得自己爱着楚门,其实他们都不过爱的是自己。

楚门是婴儿的时候没法做决定,但现实中我们再退一步说,即使孩子都同意被监控,就完成了权益上的自洽吗?装监控与看监控的人,就心安理得了吗?

孩子们不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于社会经验不足,认知体系尚不健全,并不十分了解权利的意义和被监控意味着什么。甚至在家长和老师“为了你好”的劝说下,还会觉得监控得对,监控得好。所谓,被你们骗了,还为你们鼓掌。

镜头下,一个直接的危害就是教人虚伪。知道有人在看,孩子难免就会装出一套“三好学生”的动作和表情,悄悄话不敢说了,小纸条不敢递了,对着老师背影的鬼脸不敢做了。

这种状态是压抑的、紧张的、精神和身体剥离的。别的孩子我不知道,但如果是我被监控着,我觉得我更没心思学习。不管是作为当年的孩子,还是现在的自己,我更喜欢放松和自由。

不夸张地说,你正在教会孩子伪装和虚伪。我之所以要用两个词,是因为伪装是被迫的,而被迫久了,虚伪也就自然而然了。

当楚门走出镜头的那一刻,很多人为他狂喜、庆祝,就是因为,他终于找到了自我,选择了自我,活出了自我。而这,才是我们对待一个生命的态度和责任。

在一个隐私成为奢侈品的时代,就为孩子们奢侈一把吧!相比名牌服装、生日派对,这个“奢侈空间”更加难得。你们的爱已经足够,他们需要的,是属于“我”的那一部分。

关掉监控,给孩子留一片自己的天吧。我们不能让孩子活在楚门的世界里,不能让孩子的童年,成为楚门的前半生。让孩子勇敢地、自在地做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与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