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治理共享单车,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 阅读

治理共享单车,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2017-09-28 08:58 作者:越 名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据报道,深圳南山区即将于9月底开始试点共享单车智能锁车桩,通过设立停放区、锁车桩和电子围栏,共享单车使用者只有在这些区域才能实现单车取还车操作。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脑海中立刻出现了一个“没落贵族”的形象,没错,就是它——公共单车。现在北京的街头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偶尔会有买菜的大爷骑行,年轻人是早就跟他们“决裂”了。早些年推着公共单车满大街找停车桩、好几次几乎走回出发点、半夜没地方停推回家过夜被扣钱……相信这样的经历不只属于我一个人。

共享单车出现,上班族真是欢欣鼓舞。无桩取车还车,方便快捷,几乎可以实现“门到门”,真正解决了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人们的出行变得“易如反掌”。今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共享单车对解决公众短途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然,新事物来了,问题也跟着来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成了城市管理的大难题。经常能看到有单车或孤零零地停在路中间,或扎堆儿堵在一些出入口处,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期,有些单车停到了自行车道上,影响了交通秩序。

治理,必须治理。共享单车无序发展,不仅影响到市容环境,也无益于其长远发展。因为当其一旦混乱到所有人都“用脚投票”的时候,离“say goodbye”也就不远了。

但如何治理?是运用智能锁车桩把共享单车“圈起来”,还是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合作共治?毫无疑问要选后者。

前者看起来是省事儿了,但后续同样会产生许多新问题,比如:智能停车桩的设置位置和数量是如何确定的?方不方便、够不够用?在设计过程中会涉及多家共享单车的运营系统,能否实现无缝对接?倘若运营过程中出现故障率高、响应慢、用户体验差等问题,谁来解决?最终会不会重蹈公共单车的复辙?

后者虽然看起来麻烦,却是真正在为出行者服务。政府管理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和骑行人共同出力,“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各司其职,最终实现共享共治。比如,早晚高峰期,大量单车汇聚在地铁、公交站等交通节点,而其它地区车辆较少,共享单车企业就应该安排运力进行调配,“削峰填谷”,迅速疏解对交通秩序的影响;目前城市交通规划主要是以汽车为主,留给自行车的空间不足,政府管理部门就需要设计和开辟新的停车空间,解决自行车停放位置的绝对数量不够、用户“无处可停”的问题;骑行人也要本着“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原则,自觉做到规范停车;对于那些只图自己方便、丝毫不顾及他人的用户,企业要有相关的约束、惩罚措施,政府要明确乱停放单车的法律责任,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古人云:思所以乱则治矣。同理,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原因里,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关键在于,我们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用旧思维应对新事物。正如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张柱庭所言,地方政策制定者应充分考虑到共享单车对于城市交通出行的意义,充分考虑到交通部《指导意见》确定的“鼓励发展”“包容审慎”基本精神,以及坚持“多方共治”原则。解决共享单车社会管理的核心是增加行政供给,保证路权,需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和“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

所以,政府管理部门应该从城市自行车交通的整体出发,在自行车政策、设施、路权、环境等方面发力和施策,系统解决制约自行车出行的普遍性短板问题,宽容新事物,宜疏不宜堵。

毕竟,用户骑行需求和当前交通现状,这对矛盾才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根源所在。

毕竟,没有人愿意推着共享单车四处寻找停车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