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13万元重罚,给盲目放生敲响警钟 >> 阅读

13万元重罚,给盲目放生敲响警钟

2017-09-25 09:10 作者:陈进红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2015年有两名英国华人将价值5000英镑(约4.4万人民币)的龙虾放入英吉利海峡,从而引发了生态灾难,两人将要面临高达15000英镑(约13.2万人民币)的罚款。20日在法庭上,两人已就放生外来物种认罪。

13万余元重罚,无疑是对传统观念的善举认识当头一棒。是英国人事儿特多,特讲究?非也。事实上,从国外到国内,近年来,盲目放生引发的乱象层出不穷。各地放生的巴西龟变生态杀手、放生牛蛙致本地青蛙灭绝、在淡水河放生海鲜……不经意的一次放生,对本土生命而言,可能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就如这两位华人的自发善举,让英国有关部门花费上万英镑去重新抓回这些生物。因为这些螃蟹和龙虾并非英国当地原生的物种,可能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

被盲目放生的动物,不管活着还是死去,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都是一场灾难。一个著名的例子是,澳洲最初没有野兔。150年前,一位庄园主漂洋过海将4只穴兔带到澳洲,随后放生在维多利亚省,以便打猎。谁也没想到,不到70年,这些兔子的数量达到了100亿只,对澳洲的生态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破坏。

出于善念的放生何时才能成为真正的善举呢?从某种角度来看, “放生”行为跟物种的重新引入非常类似。动物的放生行为应该是一种严格的、科学的、专业的活动,而不应该成为一种随意的活动。懂得如何科学放生才能让动物真正回归大自然,否则一厢情愿,放生可能就沦为杀生,甚至造成生态平衡的破坏。

13余万元的重罚,对盲目放生再次敲响了警钟。这种严惩不仅是在国外,今年年初,我国实施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该法对放生等行为进行了规范。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都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这些来自法律的维护,都将警示放生者谨慎进行非法放生行为。

但是,对盲目放生不能仅靠重罚,最终还是要靠观念的改变。比如在放生盛行的台湾,当地一些自然博物馆里单独开辟出放生专题教室。在放生教室里,以多种形式展示盲目放生的种种后果。用生态环境教育对放生的行为与观念作转化,保留其爱护生命的原始精神,舍弃不合时宜的做法。

合理放生,才是最大的积德。在此借用星云大师的一句话:与其放生,不如多护生。人为万物之灵,对于动物,我们应该保护它的生命,让它在安全的环境中颐养天年,这就是所谓的“上天有好生之德”。唯愿让一切众生的生存权利都受到保障,才是最终的生态保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