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强国必先强体 >> 阅读

强国必先强体

2017-09-20 15:54 作者:王 谦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编辑:王静
分享到:

■ 王 谦

近代中国人曾被称作“东亚病夫”,这与当时衰朽的国力相关联。纵观百多年来的历史,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这一艰难而辉煌的历程,饱含着多少中华儿女的鲜血和汗水、奋争和拼搏!孱弱的体质是无法完成这样的壮举的。

毛泽东同志早在青年时期就曾写下《体育之研究》,倡导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他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如今正走向强起来,人民拥有强健的体魄,既是强国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指标。

然而,令人忧虑的是,尽管现在生活条件普遍提高,但人们身体的强健程度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质,总体上不升反降。最近,据新华社报道,一些中学生运动会纪录竟然“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

要改变这一状况,重要的是要更新生活观念,更新生活方式。

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在挥洒汗水的运动中,精神也会同时得到提升。体育精神的实质,是青春、健康和活力,它是力量和自信的源泉,它能给生活带来阳光和正能量。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正是一体两面。

从社会层面说,要积极创造条件,倡导群众体育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锻炼的队伍中来,成为习惯于锻炼的“体育人口”。令人欣喜的是,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翻开了“全民全运”的新篇章,首次不设金牌榜、奖牌榜,新增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大体育”“大健康”的理念得到了全面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体育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体育梦,强国梦,让我们从每一个人做起,强身健体,奔向健康中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