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小学设中医课”是一手双赢好棋 >> 阅读

“小学设中医课”是一手双赢好棋

2017-09-13 09:02 作者:罗志华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11日,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60万册教材正加急刊印,出炉的首批10万册已在路上,不久将出现在课堂上。此前,还没有任何省份把中医药知识列入中小学地方必修课程。也就是说,浙江的小学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一全国首创引发了热议,网上甚至出现了“中医粉”和“西医粉”的论战。(9月12日《钱江晚报》)

对于这一做法,难免会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不少人认为,五年级已接近“小升初”的关键阶段,在此期间额外开设中医课,势必压缩语、数、外等主课的时间,不利于学生在“小升初”时考出好成绩。也有人认为,学生即使有必要学习医学知识,中医也并非那么紧迫,而安全教育及性教育才是更急需的课程。

这类观点,仍是应试教育思维的体现。假如把眼光放远就会发现,在小学里开设中医课,其实是对传统文化与健康素养的双重熏陶,称得上是一手双赢好棋。

这是因为,许多中医经典,比如《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等,本身就是国学经典,在中医课上接触这类中医名著,可以让学生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领略到国学的魅力。

此外,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前提,让小学生接触一些中医经典理论和实践,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更重要的是,很多养生谣言和骗人疗法正是假借了中医的名义,让孩子们接受正统的中医理论教育,将来养生谣言和骗人医术将会失去其生存的土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