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智慧医疗”让患者少跑腿 >> 阅读

“智慧医疗”让患者少跑腿

2017-09-01 09:31 作者: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互联网+”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医疗”,患者只需在网上预约、挂号,在约定的时间到医院就诊,随后网上缴费即可,为群众就医提供方便。

在大城市生活,看病是一烦。一大早赶往医院,排队挂号等半天,接着排队看医生,看完医生排队交钱,最后排队拿药……几个来回下来,大半天就过去了。如果还要各种检查,耗时将更长。“排队候诊1小时,看病2分钟”让患者及家属觉得效率很低。在患者及家属所花的这些时间成本中,有些是必须的,有些则是可以省掉的,在挂号、候诊、交钱、拿药等几个环节都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随着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的普及,社会逐渐进入“无现金社会”,医疗机构也应当与时俱进,以远程控制技术再造各个流程,以达到节省患者看病成本的效果。最低要求,患者通过医院APP,实现远程挂号、诊间缴费、预约检查、检查报到、排队叫号、医生搜索、医生咨询、就医反馈以及医保余额查询、医保结算等基本功能;更高要求,通过三甲大医院与基层社区开设医联体,充分运用远程诊疗、远程教育、远程影像等,在社区医院就可以看片、会诊,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实现不用出远门就可看疑难杂症的愿望。

以患者为中心、以互联网为依托,最终实现方便患者,也是一种微观的“医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