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充电桩当成基础设施“标配” >> 阅读

充电桩当成基础设施“标配”

2017-08-31 09:43 作者:杨玉龙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建建筑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比例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其中,办公类建筑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25%规划建设,新建小区须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8月30日《新京报》)

新能源汽车为人们带来经济实惠,而充电难也影响了公众的出行体验。城市没有充电桩,或者充电桩规划设置不合理,就如同汽车找不到加油站,极为不便。为了备足电量,车主只能在家充电,麻烦不说,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7月底,新能源汽车数量达到14.14万辆,已累计建成约9.75万个充电桩,基本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根据《意见》,到2020年,北京平原地区将建成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也就意味着,每5公里便可找到一处公共充电区,这样就能够实现想充就充、放心出行。

《意见》同时明确,将整合不同企业的充电服务平台信息资源,促进不同充电服务平台互联互通,这就避免了手机上要安装多个APP的不便,只要通过e充网手机APP就能享受充电场站搜索、充电桩状态查询、在线支付等多种服务。

当然,要让这样的充电桩用之长久、造福于民,笔者以为,还需要后续的保障跟进。一是在充电桩设施维护上跟进,完善维保制度和责任,以确保充电桩随时能用。二是司机师傅文明充电也至关重要,应按照提示进行充电,避免误操作给设备带来损坏。

随着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桩当成城乡基础设施“标配”。基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等仍缺乏相应的交通标志标准来规范,亟待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完善“充电桩”交通标志,力保安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