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保温杯”与“中年危机” >> 阅读

“保温杯”与“中年危机”

2017-08-23 09:17 作者:扶 青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网络文化总时不时生产“流行段子”,这一次卷入其中的是“保温杯”。话题源自一位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网友纷纷调侃:“人到中年,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中年危机”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男人四十综合征”,意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然而,倘若以整个人生跨度为计,何处无危机?青年面对工作和爱情的压力,产生“葛优瘫”等各种“丧文化”;年老时疾病如影随形,死亡日益迫近,有人醉心养生和保健之术;甚至被认为“不知愁滋味”的少年,也得直面考试、升学等压力。无论古今中外,明星素人,危机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想通这一点,中年危机并非人生的例外,问题倒在于如何与自我相处,努力做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中年危机”也不尽如网友所侃,总是一副端着保温杯的迟暮状。君不见,当网友们调侃赵明义“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时,不是也有1964年的马云引领互联网潮流、1971年的马化腾成为创业偶像、1968年的李彦宏求新求变吗?45岁的创业者罗永浩甚至喊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况且,既然有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就有人云淡风轻,“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更有人踏实肯干,“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人生本来就有多种模样,如果已对批评有耐受,对怀疑有容忍,对褒奖有警惕,端起保温杯的时候不为外界所困,自信满满,何须维持他人眼中“最后的倔强”?

再者,所谓“中年危机”也不一定是中年人的危机。回想“保温杯”这个梗,始于社交媒体,发酵于年轻人。联想不久前“1992年步入中年危机”“34岁老来得子”等话题,年轻的网络文化与之不无关联,其表现出的某些特点即是对年龄话题保持敏感。比如,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年定义为45岁至59岁,国家统计局定义起点为35岁,发展心理学定义为40岁,一些网友仍偏向于援引联合国24岁为起点的定义。这导致有时候端着保温杯的“赵明义们”并没有在意,一些年轻的网友却已率先躁动起来。解释这种现象,如评论者的感言:“吐槽‘保温杯’实际上是隔岸观火,自己年纪轻轻压力挺大,但是嘲笑一下中年人,仿佛自个儿也减压。”

人生处处有危机,中年危机是有的,青年危机也是有的,没有一代人的成长是一路坦途,也没有一代人拥有同样的机会。当我们自嘲为“中年”,或者有意识地跟“保温杯”拉开距离时,虽然也是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但恰恰也表露自己内在的紧张。要达至“不惑”的人生态度,视“保温杯”标签为无物,最好的方式是直面危机。在25岁这个年纪,有些人信心满满,有些人对未知恐慌;在40岁的年纪,有些人感受到危机,也有些人感受到从容。这些千差万别的体验,根本上取决于我们自己怎么做,我们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