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名泉游泳天坛横卧,景区不是你家 >> 阅读

名泉游泳天坛横卧,景区不是你家!

2017-07-06 10:51 作者:秦宁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自7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济南市明泉保护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新条例规定,今后泉水里游泳、用泉水刷车等行为,都将被惩罚。但是,7月4日,在济南的名泉王府池子,依然有游泳爱好者在泉池中游泳、扎猛子。无独有偶,近几天,在北京天坛,在连接圜丘坛和祈谷坛的大道——丹陛桥上,一些纳凉市民扎堆儿“齐卧”,有市民说,“这是汉白玉,听说针灸还不如这个”。

纵身一跃,把王府池子当成了游泳池;仰面朝天,丹陛桥似乎变成了“理疗床”,如此行为,不雅观,不文明,也不道德。

无论王府池子里洗澡还是丹陛桥上“理疗”,当事人都犯了同一个毛病——把公共场所当成了私家宅子。在自己家里,是坐还是卧,是刷牙还是洗脸,自己说了算,他人无权干涉,也不能说三道四。而王府池子和丹陛桥则不同,它们是公共场域,是风景旅游区,不能被少数人不文明占用。

这些有碍观瞻的行为,不只是背弃道德要求,还涉嫌违反相关法规。一个守法守规的公民,一定葆有法治精神;一个守住公私边界的公民,一定不会放纵自己的言行。在王府池子里游泳、在丹陛桥上“理疗”,看起来都是小事,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小小细节往往折射出一个人的品格高下,一个极其随便、不把公德乃至法规放在眼里的人,难保不在其他方面出现大问题。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遏制不文明行为,不能止于道德劝说,而应该依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理。对在王府池子里游泳的行为是如此,对其他行为也应如此。天坛园方曾表示会按照《公园管理条例》加强监督,避免损坏文物及不雅行为的出现;济南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游泳事件。另据报道,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在风景名胜区刻字立碑情节严重的最高罚二十万元。这对那些习惯于在景区乱刻乱画的人,是一个严肃提醒。

500多年前马丁?路德曾经说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这才是它实际利害之所在、主要实力之所在、真正威力之所在。”诚哉斯言!管住自己,压制住不文明的冲动,并非难事。尤其在公共场合,一举一动皆关乎自身形象。“风俗之厚薄奚自乎?”从自己做起,躬行践履,共同改善社会风气,岂非美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