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盲人”等同于“身体不健康”? >> 阅读

“盲人”等同于“身体不健康”?

2017-07-04 11:03 作者:何勇海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在深圳已生活近20年的盲人肖光庭,积分早就超过了入户要求,但因是盲人,体检不合格无法入户深圳;盲人刘天华虽然被深圳团市委、市青联评选为2017年十位“深圳好青年”之一,但也因为体检不合格无法入户。(见7月1日《新京报》)

按照深圳颁布的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身体健康是入户的五个基本条件之一。但残障可以简单与“身体不健康”画等号吗?有的残障者不能胜任工作、养活自己,日常生活甚至需要他人照顾,这可以算作身体不健康。然而,像肖光庭、刘天华等残障者,虽然身体存在残疾,却有劳动能力养活自己及家人,甚至在行业中做出了优异成绩,获得了一些常人也不能轻易获得的荣誉,如果仍将他们简单地视之为“身体不健康”,阻挡在入户的门槛之外,则未免有些机械和教条。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所言,深圳相关入户政策涉嫌歧视残障人士。

从人才的角度说,身体上有缺陷,并不代表不能成为人才。比如著名科学家霍金因肌肉萎缩症被禁锢在轮椅上,却依然是杰出的物理学家,被世人誉为“宇宙之王”。我国有诸多的残疾人,但他们当中不乏才华横溢者、技艺精湛者、身残志坚者,他们当中,也一定不乏城市需要引进的人才。积分入户,当然要设定一定的标准和指标,这也是出于公平考虑,问题是,标准是死的,人是活的,有时候完全可以变通一下。积分入户应该更多地从对社会的贡献、劳动能力等层面去考量,并且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避免机械地执行。

积分入户对残障者一律说“不”,可能伤害了社会公平,也伤害了残障者的心。深圳有关部门回应称,体检不合格就无法入户并不违法,入户有多种途径。在深圳入户确实有多种途径——投资纳税入户、政策性随迁入户,这些途径对残障者来说也绝非易事吧?

一个城市的政策和管理,某种程度上是有温度的。管理者应该致力于让每一个人,尤其是一些弱势人群感受到这种温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