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领导可插队”暴露出的真问题 >> 阅读

“领导可插队”暴露出的真问题

2017-07-19 11:13 作者:井水明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7月14日,盐城市阜宁县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与前来办理业务的男子争执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让视频中的“女主角”一时间成了“网红”。事发后,阜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总支委会,对当事人焦爱芹予以辞退。(7月18日《新华报业网 》)

“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貌似是一句大实话,其背后暴露的真问题耐人寻味。

其一,暴露出“重官轻民”的意识还在一些办事人员身上存在着。到政府服务窗口办事,理应本着先来后到的原则,无论是领导还是百姓都应当一视同仁。可这位工作人员道出“领导就是有特权”,“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的狂语,凸显出“权到底为谁所用”的本质问题。即便百姓排队在先,办事却在领导之后,这种在服务对象上分轻重主次的办事方法,在权力归属上错乱了本末源流,说到底,其意识深处,还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

其二,暴露出在一些服务窗口,还存在“眼睛向上”的做派。在政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之所以把领导放在置顶的位子,是因为自己的切身利益掌握在领导手中。曾有一位在基层政府服务窗口工作的人员坦言:“我的一切,从升迁到工资再到福利都掌握在上级领导手中,不由得我们不为上级领导服务。”尤其是那些聘用人员对于领导更是言听计从,唯恐服务不到位砸了自己的饭碗。而对普通百姓前来办事时与领导办事发生冲突,自然是先领导后百姓。

其三,暴露出“权力私利”的观念还有一定的市场。政治学上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权力源自哪里,就对哪里负责。从根本上说,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所赋,也理当为民所用。可问题是当领导与百姓的位置放在同一框架里时,是领导在先,还是百姓在先,考验着他们执政理念。尽管平素里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山响,但一遇到具体问题时,百姓的权益就会被侵害。“让领导先走”与“领导有特权,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如出一辙,击中了为民服务与为官服务位置颠倒的“靶心”。

在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摄像机。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时刻处在公众的监督之下,工作人员与群众口角的狂语一出就会通过网络传播到社会上,那些残存在某些人思想的旧观念在转眼之间就暴露无遗,倒逼为民服务者必须保持慎独慎微的状态,哪怕对百姓一点点不恭都会遭受到无情的谴责与问责,届时,只能落得个自砸饭碗、卷铺盖走人的结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