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空巢青年是一种新的风尚和潮流 >> 阅读

空巢青年是一种新的风尚和潮流

2017-06-07 08:44 作者: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与其说空巢青年是一个社会忧虑,不如说空巢青年是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和时代潮流。它代表的不是孤独、寂寞的情绪失落,而是独立、向上、有节制的生活风貌。

空巢青年就是时代新青年。

这是一个判断,也是一个事实。目前有大数据显示,当今中国空巢青年已经超过半亿,其中90后占了一大半,从地域分布看,深圳超越北京、上海,成为空巢青年集散地,而像产业密集型城市苏州、郑州、东莞等城市也纷纷挤进前十。

中国媒体曾热议空巢青年,其中颇有“空虚寂寞冷”的忧伤,那种先入为主的情感画像并不客观。为空巢青年画像,需要更具统计学意义和更具体细腻的标尺,大数据无疑是很有说服力的一种。空巢青年的区域分布,描绘了这一代青年的奋斗状态,他们的未来和这些城市一样充满希望充满活力。

空巢青年未来可期,当下过得怎么样呢?大数据显示,在网购方面,零食是他们最爱的五大商品之一,此外还经常翻“到家服务”的牌子,下单上门保洁、果蔬购买、按摩推拿等服务。他们的平均芝麻信用分达到655分,是符合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的高信用群体。这说明,这一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生活上呈现出一定的外包化趋势。相映成趣的是,他们的知识技能还呈现分享化趋势,在“闲鱼”的技能分享类目中,空巢青年分享了超过80%的技能,有将近150万个技能分享帖。

这样正能量满满的空巢青年有什么可担忧的?与其说空巢青年是一个社会忧虑,不如说空巢青年是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和时代潮流。它代表的不是孤独、寂寞的情绪失落,而是独立、向上、有节制的生活风貌。

从趋势看,独居与异地婚姻现在越来越普遍,其社会接受度也在走高。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67.7%受访者表示身边异地婚姻现象常见。这可能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随着社会和观念的进步,在物质层面,使用比拥有更美好,在人际方面,强关系也不再是生存的必须,弱关系普遍化,个体的时空感受将越来越需要被尊重。实际上,人们对人际关系弹性的适应程度,要远远高于预先的想象。

目前中国有超过5800万人在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独居青年(20~39岁)已达到2000万。在城市化深度推进过程中,在城铁、高铁、飞机、微信以及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等新工具新趋势面前,时空距离对于人际的影响正在被悄然改变,过去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今天成为自然,人际关系形态本身也在面临着进化和分化。

“空巢”也一样,过去可能代表着空虚与无力,今天却是独立、自由和活力的象征。对每一个空巢青年来说,你怎样,空巢青年就怎样。空巢青年的内涵,等待这一代青年的书写。空巢青年语词背后的自嘲与新潮,折射出新一代青年放松自在、做自己的维新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空巢青年的未来值得期待。(陶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