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女性车厢”行不行,不妨走着瞧 >> 阅读

“女性车厢”行不行,不妨走着瞧

2017-06-29 11:11 作者:李勤余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6月26日,深圳地铁开始在全国首先试行设置女士优先车厢,而广州地铁也在6月28日试行设置女性车厢,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该话题争议不断,赞同者大有人在,反对意见也相当激烈。

设立女性车厢的初衷是照顾女性。地铁中的性骚扰事件时有发生,让女性饱受困扰,而地铁运营方也深受其苦,因此打算用女性车厢来解决这些问题,合乎情理。

然而反对意见同样言之凿凿,令人无法忽视。不少网友认为,要解决地铁上的性骚扰问题,开设女性车厢是治标不治本。不能用杜绝骚扰行为,反将女性罩在笼子里。有网友从实践层面上指出,如果没有男性不得进入的硬性规定,那么女性车厢有可能形同虚设。须知,管理成本不小。更有网友认为,女性车厢是对两性平等的反动,将女性彻底置于弱势的地位。

老实说,两方的说法都有道理。不过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任何一种新生事物的发展必然是曲折的。女性车厢不过刚刚上马,网友们所期盼或担心的一切,是不是会发生,还未可知。因此,判断“女性车厢”的好坏,不能想当然。开设了“女性车厢”只是一个开始,最后能达到怎样的效果,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与其为了该不该开设女性车厢在电脑前拼命敲击键盘,不如走出家门,亲身体验一下女性车厢,找一找其中的问题。

一个最实际的难题就是,城市地铁的运能毕竟有限,而人口仍在膨胀。开设女性车厢后,会不会使其他车厢变得更加拥挤?在一线城市的上下班高峰,这女性车厢还有可行性吗?这个问题,恐怕不是大家坐而论道能够解答的,管理方要听取网友们的意见,更应该积极观察、不断调整方案。

此前,“女性专用停车位”事件曾在网络上引起类似争议。有人认为,考虑到部分女司机在停车技术上的欠缺,在光线、通风条件良好,靠近出入口的位置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体现了管理方的人性化;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也是对技术不佳的男司机的不公平。那么结果怎么样呢?

事实证明,女性专用停车位的存在,的确有其市场。实际运作中,如果女司机技术过关,停车不成问题,那么停普通车位即可。如果某位女司机的技术不过关,对停车有心理障碍,那么女性专用停车位则使她多了一个选择。时间久了,人们也就不会将精力放在争论上。可见,问题还是要在实践中解决。女性车厢到底行不行,我们不妨走着瞧。

最令我担心的,倒是女性车厢在实行中遇到了某些问题,在无声无息中消失了。一段时间后,人们猛然间发现,女性车厢不复存在了,还吵什么呢?到时,如果什么经验和教训都没有留下,那就真是对公用资源的浪费了。(李勤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