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戒除扶贫“文山会海”还需精准责 >> 阅读

戒除扶贫“文山会海”还需精准责任

2017-06-27 09:41 作者:子 长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有的基层干部同一主题的会要开4遍,镇里的政法委副书记一年开了280多场会,大把的精力花在会议和上报材料上……一位精准扶贫驻村干部的《蹲点手记》日前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读着手记,令人不由得想起前一阵子另一位基层干部在报纸上抱怨,大意指向的是基层汇报材料多,其中有一点颇为类似,即有时候同一主题的材料要针对不同部门准备好多份,同样也是疲于应付。这大抵就是“文山会海”在基层的真实写照吧。尤其是手记中那句“基层干部都忙于开会,那谁来打通‘最后一公里’”,既道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也凸显了在这场已然打响的扶贫攻坚战中仍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

作为行政事务的一部分,没有人否认开会发文、总结汇报的必要性。比如开会可以收集意见、统一思想、落实分工,文件材料可以确保信息准确传达,成为决策到执行的转换枢纽。以此来观照“文山会海”,首先需要搞清楚的问题是,会要怎么开、材料要如何汇总,等等。这就涉及最起码的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问题。人们常说,开会应该讲真话求实效,会议流程能精简则精简、客套话能少说就少说。除了这种必要的传统思路,恐怕还要像手记作者建议的那样,多考虑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比如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减少开会者奔波往返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利用信息化手段,不妨建立一个可以和手机对接的填报系统,免去大量书写汇总的麻烦,也便于规范化、大批量统计查看,从而减轻基层干部“文山会海”的负担。

此外,如果说可以借用“精准扶贫”概念的话,那么这里还有一个“精准责任”的问题。很多人或许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候同一个主题的会议之所以要开多遍,无非就是会议的组织主体不同,每个主体都把开会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 各自体现“高度重视”。然而假如为了开会而开会,任务传达下去就万事大吉,“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那么这种开会就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因此,首先应该强化“抓落实”的责任,要重点审查一些言之凿凿的“高度重视”是否仅仅体现在口头上,对基层一线的掌握是否只是依赖于汇报材料,对待扶贫攻坚的任务是务虚还是务实。其次,要明晰不同部门责任。扶贫攻坚任务复杂,需要群策群力、协同作战,但与此同时还应该合理分解、明晰责任,由牵头部门组织会议,其他部门尽量少开会。

某种程度上说,基层扶贫干部遭遇的“文山会海”,是一些地方整体政风中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的缩影。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越是下沉到基层,承担的任务越重。如果每项工作、任务,都强调开会落实、都需要材料汇报,基层干部自然就会被卷入到“文山会海”之中。中央2012年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要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会风和文风,指向的就是令基层不堪重负的“文山会海”,目的就是通过以上率下,带动整体风气的转变。然而,正如去年底多家中央媒体调研时所注意到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工作作风产生的“文山会海”现象,在部分地方有反弹迹象,加之前面驻村干部的深切体会,值得相关部门警惕和重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