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干部须报告“非婚生子女”是紧箍 >> 阅读

干部须报告“非婚生子女”是紧箍咒

2017-05-18 17:15 作者:蒋萌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背景:日前,北京市昌平区委组织部发布消息,今年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记者发现,2017年版报告表比去年更细致,其中“子女”一项点名“非婚生子女”也要报告。顺义、密云、石景山等多个区还将科级干部纳入填报范围。

湖南红网发表李云勇的观点:党章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在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党纪处分条例专章规定了对党员干部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党章党纪指向明确,党员干部在生活上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低级趣味的人,“非婚生子女”也要报告,就是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的需要,不能含糊过关。这是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需要。“非婚生子女”也要报告,就是一种权利让渡,因为这里容易产生腐败行为。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需要。及时监督,就能避免他们小错变成大错,尽一切可能挽救当事人,同时也能避免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更大更多的损失。严是爱,松是害,“非婚生子女”报告当成铁律,类似这样的要求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非婚生子女”也要报告,就是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要接受监督,一言一行都要当好民众的表率,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力。

小蒋随想:领导干部定期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有助于发现很多问题苗头。比如,有多套住房,可能隐藏着“以权谋房”与腐败;配偶及子女移民至外国,“裸官”保不齐“身在曹营心在汉”;有“非婚生子女”,或许是包二奶的结果……组织部门看到有关报告,要么可以加以提防谨慎任用,要么便于顺藤摸瓜查处问题。个别干部不敢向组织实话实说,在个人事项报告中故意瞒报,这种心虚与欺骗组织已说明相关人员八成“有问题”。没有不透风的墙,一旦干部瞒报,被知情人举报,查处在所难免。在某种程度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就是一个“紧箍咒”,它提醒权力者“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有权不能任性,切忌越雷池半步。否则,就会跌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受到党纪国法严惩是咎由自取。报告涉及内容越来越多,填报者范围进一步扩大,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监督的应有之义。

两万摄像头监控烧秸秆“瞄”错目标

背景: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农业厅获悉,为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河南今年计划新安装摄像头2万个,构建基本覆盖全省的“蓝天卫士”监控系统。

湖南红网发表柯劲杰的观点:用摄像头进行监控,防止农民焚烧秸秆,看似可以避免空气污染和火灾险情,但并没有真正解决秸秆去向问题,以及其背后体现的农民发展困境问题。要想真正解决焚烧秸秆问题,须坚持“堵不如疏”的原则:一要加强宣传,让农民了解秸秆的更大价值,让农民从心里把秸秆当成宝;二要为农民“牵线搭桥”,引进以秸秆为能源或原料的产业,对秸秆统一收购,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生产出更高价值的商品;三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帮助农民建造清洁高效的秸秆处理系统,避免农民因“设施不具备”而不得不随意焚烧秸秆。与其通过安装摄像头严厉禁止,不如让农民看到、享受到“秸秆再利用”带来的可观收益,这样农民才会打心底竖起“秸秆不能随意焚烧”的正确认识。

小蒋随想:不少农民烧秸秆,未必是不知道秸秆可以更好地被利用,而是在盘算有没有条件利用与“值不值”的账后的不得已选择。鉴于农村的许多青壮年去城里打工,乡村的壮劳力不足是一个现实问题,用工成本上升不容忽视。如果收取秸秆产生的价值不足以抵消用工成本,农民难免会一烧了之。另一方面,对秸秆进行深加工需要技术与设备,将秸秆当作工艺品原料还要求具有相关手艺与销售渠道。在单户农民只种几亩地、没有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的农户拧成一股绳的情况下,将秸秆利用形成一个产业难免说易行难。对农业大省河南而言,与其花费不菲新安装2万个摄像头监控农民烧秸秆,不如加大资金投入扶持秸秆利用形成产业,在有关设备购置上给予政策补贴,努力牵线搭桥促成农村合作社的组建,让农户形成合力变废为宝,宣传扶持有关产品对接市场。这才能抓住问题的牛鼻子,从根本上解决烧秸秆背后的尴尬症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