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一元钱的微信红包,触及了“零容 >> 阅读

一元钱的微信红包,触及了“零容忍”底线

2017-02-22 08:54 作者:项向荣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天台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6日查处一起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利用微信红包进行拉票贿选的案件,洪畴镇福丁村村委会主任自荐人戴某通过微信拉票,共发放1个微信红包(总金额100元,红包个数60个),存在拉票贿选情形。公安局对戴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

对于100元60个红包被认定为贿选,大部分人的反应是质疑:平均1.66元一个的红包能收买选民吗?有关部门会不会是矫枉过正、小题大做了?的确,区区100元微信红包,估计是贿选不了一张选票,但我们还是要为有关部门的坚持原则的态度和有闻必查的工作作风鼓个掌。因为1.66元一个的红包,还是贿选红包,它触犯的是中央反复强调的“零容忍”的政治底线。什么是“零容忍”?就是在选举和金钱之间,不仅是没有1.66元的关系,并且是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在选举问题上,党和政府要求每一张选票体现的就是干干净净、纯纯粹粹的民意。

至于网上为他叫屈的人这么多,我想和很多人对小毛病不以为然的心态有关,总以为一点小事有什么关系。比如,交规要求斑马线上行人在红灯时不能越过白线,很多人就想,我多越过个一步有什么关系?你越了一步,别人想,那我越个两步又怎么样?结果,最终管理部门只有在斑马线前拉根绳子,绿灯亮了才放行,好似幼儿园小朋友过家家,最终毁了社会的秩序感。

所以有个词叫做令行禁止,“零容忍”其中的一个含义就在此,不给打擦边球的任何可能。“零容忍”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叫防微杜渐。比如,1.66元一个的红包估计是收买不了一张选票,但是,假如拉票的人发现这小红包,没有引起有关部门和坚持原则的人们的关注,甚至一点事都没有,那么他的胆子是不是会渐渐大起来?今天是1.66元一个的红包,明天就可能是1.66千元一个的红包,后天就可能是1.66万元一个的红包,直到达到目标为止,你不能排除这种可能。近年来,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拉票贿选行为时有发生,极大地损害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不可等闲视之。

古语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就是要防微杜渐,以防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所以, 1.66元一个的贿选红包,虽然暂时造成不了危害,但也要一出头就打,不给不良作风的养成以任何机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