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玄奘遇泰姬陵 文化“穿越”非小 >> 阅读

玄奘遇泰姬陵 文化“穿越”非小事

2017-02-16 08:43 作者:子知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一幅玄奘与泰姬陵“同框”的壁画引发热议。有网友针对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壁画发微博称,玄奘去的是天竺,公元六百多年。而泰姬陵则是一千年后的莫卧儿王朝时的建筑。

玄奘与泰姬陵“相遇”引起舆论热议,就在于它是公共空间的艺术作品。如果是在现代主义美术展上,或在私人的艺术空间里呈现这般“穿越”景象,倒也有说得过去的理由,但其所在的地点,是人流密集尤其是游客众多的大雁塔地铁站里,很容易引起路人误会。

历史文化关乎一个城市的精神内核,而如何合理、准确地展现其文化内蕴则是一个现代城市发展、建设的命题,其中细节不容小视。

批评者纠缠于历史“真相”,其实指向公共空间艺术品的文化责任。有了文化责任感,一座城市才会更理性和审慎地对待文化产品,展示其文化内涵。

西安作为千年古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名胜古迹,但如果不能在旅游品牌意识上下狠功夫,甚至向公众传达错误讯息,实在令人贻笑大方。反之,若能及时纠正错误,并在公共场合精准地呈现城市文化,则是很加分的事情。

其实,西安地铁壁画的“穿越”现象并非国内个案,进一步说,全国各地不少的旅游景区、公共设施中关于准确传达文化信息的构建能力,仍有待加强。小处不可小视,毕竟,文化形象涉及城市形象,在细节的真实上应力求准确、恰当。(子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