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打击村霸, 让村两委换届风清气 >> 阅读

打击村霸, 让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17-12-06 09:29 作者:闫祥岭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当前,不少地方正在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确保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是关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政治保障,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影响。

村两委是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重要性无需赘言。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在乡贤治村、能人治村等积极典型不断涌现的同时,一些恶霸村干部的负面消息也屡见不鲜。乱政、抗法、霸财、行凶,在部分农村地区,村霸和宗族势力横行一方,欺压良善,强占资源,群众深恶痛绝。

村霸横行乡里,不仅直接侵害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在深层次上扰乱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腐蚀基层政权,影响大政方针在农村的落实。为此,国家多个部门强调依法依规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以及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在此背景下,保障村两委换届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运行,考验着地方和各部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今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一定意义上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少数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贫困人口数量较多,在历史遗留问题尚有不小存量的背景下,各方面发展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无疑对村两委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村两委换届选举,对乡村发展意义重大。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决定了村两委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停滞不前。在这方面,需要强化地方各级各部门的担当精神,各司其职、共同发力,贯彻落实村民自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德才兼备、真正符合村民意愿的人员选进两委班子,牢固树立村民为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信心。从另一方面说,本次换届,村干部要正确面对进退流转,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不因换届出现脱节。 (编辑:邓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