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天然气供应吃紧,必须确保居民供 >> 阅读

天然气供应吃紧,必须确保居民供暖

2017-12-04 17:04 作者:蒋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背景:近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大幅降温,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消息也频频传来。河北省发改委已启动全省天然气需求侧管理机制,于11月28日零时起进入全省天然气供应橙色预警,即严重紧张状态预警,目前河北全省天然气供需缺口达10%—20%。不仅河北,在河南、湖北、陕西等多地都出现了天然气紧张的情况,不少使用天然气供暖的小区暖气迟迟不热。

新京报发表观点:天寒地冻,决不能让民众忍饥挨冻。气源再紧,也应该有这样的底线思维。除了努力协调解决气源,地方政府不妨开放思路,不只是做天然气的文章,从其他方面做一些暖心的补救措施。比如适当降低某些时间段的电价,鼓励大家用电取暖。在这方面,其实不妨借鉴一下北京等地的煤改电经验。据报道,2017-2018年采暖季,北京地区“煤改电”用户将达百万户,减少的散煤燃烧量将十分可观。对完成“煤改电”改造任务的村庄,住户在晚21:00至次日6:00享受0.3元/度的低谷电价,同时市、区两级财政再各补贴0.1元/度,补贴用电限额为每个取暖季每户1万度。另外,北京各区也对采用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的家庭给予2万余元不等的补贴。头顶的蓝天与民生的冷暖,不应该是水火不相容的对立关系。公共政策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增进公共利益而不是相反。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将国际上丰富的天然气引进中国,这也需要打破天然气进口垄断,引入竞争、加强合作,国内用气才不至于捉襟见肘。

小蒋随想:冬季取暖是北方百姓每年的刚需。对管理者而言,应对供热情况做好充分预估,提前解决可能存在的能源缺口,对突发状况有应急预案和冗余保障。目前,一些地方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一些小区暖气不热,固然有各种各样因素的掣肘,但也暴露出一些管理者的保障力度不足。供暖季刚开始不久,最冷的时候还未到来,有关地区必须抓紧采取应对措施,千方百计组织气源弥补不足,包括向南方兄弟省份寻求帮助等,都是应努力去做的。实在有缺口的话,给居民发放用电取暖补贴、降低晚间电价等工作也应进行,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天然气供应短缺也引发一些疑问,能源替代工作是否处于稳妥推进中,煤改气与煤改电的比例是否平衡,转换成本与费用是否符合群众承受力等等。追问这些不是马后炮,而是有关工作本应做在前面,而不能临时抱佛脚。群众都支持环保减排,会积极配合管理者压减燃煤消耗。管理者在进行有关工作时,理应科学统筹、缜密规划,努力避免顾此失彼,防止给群众带来不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