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免费乘车证,清理了才能理顺关系 >> 阅读

免费乘车证,清理了才能理顺关系

2017-12-04 09:07 作者:高路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铁路免费乘车证,铁总内部有能理解,但铁总以外的单位也有,就很不能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发布消息,国家铁路局系统共清理出铁路乘车证445张,并于2017年1月15日全部作废,不再办理新的铁路乘车证。国家铁路局承诺,全系统干部职工因公出差需乘坐火车时,一律按照规定购买火车票,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

监督中发现国家铁路局系统工作人员持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发的铁路乘车证可以免费乘坐火车,以及铁路乘车证存在管理不严、公私不分等侵占铁路企业利益的问题,这说明,免费乘车证确实伤害到了公共利益。

从历史渊源上说,国家铁路局跟铁总原来同属铁道部,机构改革以后才由一家分为两家。类似的还有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分家原本时间就不长,打断骨头还连着筯,一些原来还在享有的便利,原来还有的福利,没有及时取消。但随着机构改革的实施,这种亲密的关系就该终结了。改革以后,铁总是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国家铁路局是交通部下属的职能部门,负责铁路的监管工作,再持有免费乘车证就非常不合适了。

更重要的是,这难免会带来利益和监管上的矛盾。国家铁路局是监管部门,监管部门拿着被监管部门的好处,这就跟猫拿着老鼠的好处是一回事。你还好意思较真吗?所谓拿人家的手短,你还能保持客观公正独立的立场吗?

而且,免费乘车证为公还是为私,很难界定。他如果拿着这张乘车证是出去旅游的,你又该如何监管呢?监管者自己监管自己?这是管理上的大忌,而且注定是管不好的。哪怕是为公,也应该先买票上车、公务结束后按财物制度报销,这有利于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责。公务行为只是意味着不用个人买单,并不意味着你坐火车、坐飞机不用钱了,这是两码事。国家铁路局可以办免费乘车证,那交通部属下其他部门能不能办呢?别的国家单位能不能办呢?

正因为国家铁路局与铁总历史上的关系不一般,所以更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免落人口实。该分开的严格分开,该断开的纽带要毫不犹豫地断开,不能再搅和在一起政企不分了。

原铁道部拆分是铁路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对铁路运营意义深远。一家变两家,监管的归属监管,运营的归属运营,但是这种改革效果的取得有赖于一个市场化独立运营主体的确立,也有赖于一个负责任的监管机构的出现。两者各司其职,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保持监管部门的独立性是非常重要的,清理免费乘车证的事,看起来很小,但要达到的目的要远大得多。

本报评论员

高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