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用词不当”不是“萝卜招聘”的 >> 阅读

“用词不当”不是“萝卜招聘”的托辞

2017-12-29 09:02 作者:张玉胜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萝卜招聘”的负面影响,不只在于由“近亲繁殖”导致的管理失衡与活力受限,更在于其对公平竞争、部门诚信和社会正义的极大伤害。

12月25日,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引发舆论关注。26日,上述单位人事劳资科回应称,招聘公告部分措辞用词不当,将进行修改。(见12月27日《新京报》)

目前,初步调查结论是“未按程序要求报批审核,违规设定招聘条件”,上述招聘已被当地政府叫停,纪委也已介入调查。

人们对一些单位打着“面向社会招聘”旗号,却暗地实施“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指向性招聘现象并不陌生,但这些情况多少都会遮掩一二,而如新闻中公开将“招聘报名范围”界定于“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的情况实属罕见。面对强烈质疑,涉事单位仅以一句“用词不当”来回应,不仅有失诚意,还难以平复民众的不解与诟病。因而,深层次缘由还需认真查明与务实反思。

这份招聘公告声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名管理员”,但在“招聘报名范围”却载明“干部职工子弟、干部职工家属、亲戚朋友和自我推荐”,如此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概念列举,如何能与“用词不当”扯上关系?哪些地方“用词不当”,涉事单位并没有作进一步说明,这就难免引发人们对其可能暗藏的难言之隐给予合理的揣度与遐想。而极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该单位在讨论研究招聘事项时,已定下了优先照顾某类人的基本格调。把本当由“内部掌握”的决策内幕堂而皇之地放在招聘公告中,实属操作失误,这或许便是所谓的“用词不当”。

其实,在真实的“面向社会”的招聘语境下,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及亲戚朋友,只要符合相关招聘条件,同样拥有平等的参与权和应聘机会。但作为招聘方的用人单位,却应当秉持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选聘原则,远离“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门户陋习,尤其要规避瓜田李下的权力寻租之嫌。“萝卜招聘”的负面影响,不只在于由“近亲繁殖”导致的管理失衡与活力受限,更在于其对公平竞争、部门诚信和社会正义的极大伤害。

更为重要的是,“萝卜招聘”违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理当受到追究与问责。今年9月,人社部发布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其中明确指出: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指向性或者限制性条件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或者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对于面向“干部子弟家属”的奇葩招聘,不能止于对“用词不当”的字面修改,更当深挖和矫正罔顾法治、践踏公平、有伤正义、有失诚信的相关程序和做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