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顶包神器”显现多层“问题页面 >> 阅读

“顶包神器”显现多层“问题页面”

2017-12-27 08:48 作者:斯涵涵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记者发现在淘宝上不少售卖手机模型的商家打出了“‘上交’专用神器”的广告语,售卖的手机模型也由过去的黑屏“升级”为可亮屏、可开机。部分商家透露,购买这种模型机的人群中,学生占很大比例,大多是为了应付学校收手机时,避免交真手机而买来“顶包”的。(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外观、重量基本和真机一模一样,尤其是亮屏机,其装有电池,按下开机按钮可呈现开机页面,完全可以假乱真,难怪被称为“顶包神器”。

手机模型原本仅为柜台展示所用,销量不大,现在学生却占了很大的购买比例,大多是为了应付学校收手机时,避免交真手机而买来“顶包”的。

“顶包”并不是一个褒义词,网络上不少售卖手机模型的商家打出了“放心上交,顶包神器”的广告语,简直是在诱导学生弄虚作假,不利于培养学生诚信正直的品格。而这种“顶包神器”一旦蔓延至校园之外,不仅仅是学生欺骗老师,更有可能成为一些诈骗分子忽悠老人等弱势群体的道具。“顶包神器”的广告也违反了新广告法之“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有违公序良俗,有关部门不能听之任之。

而对于学生来说,学校要求上交手机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不做低头族,那样既影响学习,也影响身体健康。而热衷于用“顶包神器”,不仅破坏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这种动辄“以假乱真”的做法一旦形成一种思维惯性及行为模式,会助长侥幸心理、作弊歪风,很容易滑向漠视规则与道德边缘,最终得不偿失。

学校不准带手机进教室,“顶包神器”便应运而生。可见指望用“禁令”来拴住学生,毕竟不是良方。“顶包神器”显现多层“问题页面”。当代社会,思想开放,价值观多元,社会问题往往呈现出多面体的表象。关于商品质量及属性、关于校园、关于社会诚信,“顶包神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