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高校“禁外卖”堵不如疏 >> 阅读

高校“禁外卖”堵不如疏

2017-12-25 09:08 作者:曹灿辉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日前,一则“南京某高校外卖送餐奇观”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围墙内是一排仰着头等外卖的女生,围墙上是一排外卖小哥,他们正用绳子将一份份外卖吊下来。据悉,视频拍摄于南京审计大学,由于学校禁止外卖小哥进校园,一些学生就用这种方式取外卖。

高校学生之所以叫外卖,主要是因为随着网络订餐逐渐兴起,一些订餐平台折扣优惠,有的甚至比高校食堂饭菜便宜;叫外卖方便快捷,能大大节省在高校食堂排队等餐时间;外卖种类丰富,味道更好;此外也有很多学生懒得出门。

应当承认,高校“禁外卖”,初衷是好的。因为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存在;送外卖引发校园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外卖引起的“剩餐盒”会加大环保压力,也会对大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带来负面影响。

然而,一禁了之却并不是明智之举。首先是对学生私人空间和权利的侵犯,二则外卖满足了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有其存在空间。

破解高校“外卖纠结”,“堵”不如“疏”——可以加强对大学生宣传教育,鼓励其及时处理外卖垃圾;揣摩学生心理,用适合学生口味的饭菜抓住学生的“胃”;甚至不妨多一些市场思维、“互联网+”思维,拓展高校食堂网上订餐。

“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管理的各个方面,不能还停留在行政化管控的旧思维上,而要顺应潮流,以人为本,以学生需求为本,多一些开放思维、疏导思维甚至服务思维,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才能获得良好成效。□曹灿辉(职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