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有理也不能“耍官威” >> 阅读

有理也不能“耍官威”

2017-12-22 09:37 作者:韩振、柯高阳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不久前,一则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视频中,一基层干部质问站在一旁的老人:“明明有300元低保,为啥要乱说?”老人回答“错了,错了”。随后,男子强行按住老人头部,一边喊“一、二、三”,一边让其连续鞠躬道歉。目前,按头的重庆市巫山县大昌镇镇长已因言行粗鲁被暂停职务,并交由纪检部门调查处理。

谁都可能犯错,群众也不例外。这种犯错可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也可能是因为认识不到位,还可能是因为记忆有偏差。在情况复杂的基层,这些都是常态。对于犯了错的群众,视不同情况,可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也可以批评教育、春风化雨。但是,批评教育的方式和尺度却体现了一个干部的素养。

从视频来看,这位镇长的处理方式明显不妥。强迫要求群众道歉,态度蛮横,行为简单粗暴,不但损害了国家干部形象,效果也适得其反——网民对这段视频的强烈吐槽即是明证。对于一名国家干部来说,做对了并不意味着可以刁蛮耍横,而是更要胸襟宽广,谦虚谨慎,这样才能赢得民心和口碑。我们一贯提倡,党员干部应该像焦裕禄那样亲民爱民,甘为人民的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以“官老爷”自居。

尺度上,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必须明白适可而止、过犹不及的道理。能否在教育说服群众时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体现了一个干部的智慧和胸怀。在老人已经认错的情况下,大昌镇镇长还得理不饶人,大耍“官威”,既罔顾了老人的人格尊严,也暴露了自己的修养不足和狭隘心胸。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依靠的重要法宝。基层干部脱离群众,作风简单粗暴,是对党的事业的严重损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狠刹“四风”和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素养,改善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但仍有不少基层干部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耍威风”,更有不少干部视群众为“刁民”,宣称“刁民就要用刁法治”,全然忘记了自己的人民公仆身份,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

针对这种“官僚主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08条明确规定,“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该事件发生后,巫山县政府对大昌镇镇长的处理,也体现了对这种作风绝不姑息的态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时也有难处。但身在基层,直面群众,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碰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忘记身上的使命和担当。不讲究方式和尺度,简单地与群众斗狠耍横,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使问题更复杂。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昌镇所发生的这起事件,对每个基层干部都不失为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基层干部当以此为鉴,加强反思,深化对党章党纪以及党的历史的学习,切实按照“三严三实”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提高自身修养,做人民的好公仆。(韩振、柯高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