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生态问题不能督而不改、查而不纠 >> 阅读

生态问题不能督而不改、查而不纠

2017-01-19 10:4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祁连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由于生态破坏问题,2015年9月国家林业局和环保部对相关地区及部门进行约谈并要求整改。而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近期结束的督察中发现,一些问题依然禁而未绝。

地跨甘肃、青海两省的祁连山脉是河西走廊内陆河的发源地,有阻遏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三大沙漠东移南侵的功能,祁连山生态一旦出了问题,波及的不止甘青两省,甚至会危及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历史曾无数次地发出警告:人类活动一旦超过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她所给养的文明也会随之衰落、沉寂。

然而,现实却令人扼腕:秦岭山麓生态屏障违规建别墅、千岛湖饮水保护区违规填湖、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宁夏一企业违规向腾格里沙漠排污……祁连山的境遇并非个例,效益独大、忽视甚至无视生态的案例比比皆是。

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督而不改、查而不纠,表面看是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实质上则是在一些地方和少数干部中,对生态安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足,绿色发展理念尚未真正树立。

对于甘肃、青海这样的欠发达省份而言,生态和贫困问题复合交织,加快发展、摆脱贫困是民心所向,但发展要选对路径,既要保温饱,也要保环保,既要求生存,更要求生态。发展路径的选择要有整体观、长远观、大局观,坚决不走“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绝路,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歪路,也不走“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坚守绿色底线,落实“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证生态屏障稳固、江河之水清澈、空气四季常新。

生态环境质量关乎百姓幸福指数。当前,有关地方应认真检视生态现状、正视生态问题,对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必须从速严格整改,相关部委也应加强统筹,完善有关政策,给予必要支持,建立健全祁连山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如此才能真正筑牢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厚的自然遗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