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安倍晋三钱白撒,东盟国家不上钩 >> 阅读

安倍晋三钱白撒,东盟国家不上钩

2017-01-18 09:39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过去的一周里访问了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越南四国,他给外界留下两大印象:一是四处撒钱,他分别承诺向三个东南亚国家提供1万亿、740亿和1200亿日元援助;二是到哪儿他都提南海。各方反应也有两大特点:一是给钱都欢迎;二是对南海问题谈论不积极,各国轻描淡写,应付这个日本首相。

东南亚一直是日本外交的重点地区,访问东南亚国家,同时去澳大利亚,日本首相安排这样的出访本来是很正常的。但是日本媒体和国际舆论大多认为,安倍此访是“冲着中国去的”,这无形中把安倍定位成了一个干什么都喜欢同中国作对的“反华首相”。

这样的描述显然不是夸安倍,但他本人给外界造成了这一古怪印象,要怪就怪他自己。

在世界媒体的报道中,安倍如今似乎只做两件事:反华和媚美。前两年还有人谈谈“安倍经济学”,现在也没人说了。整个日本似乎都在为抵御“中国的威胁”而活着,为此安倍一边急着在国内推行新安保法,一边巩固美日同盟,还要反复往东南亚国家跑,游说它们与美日一起构筑遏制中国的统一战线。

中国有那么可怕吗?菲律宾比日本弱多了,但是杜特尔特政府挺安心的,把友好合作确立为菲中关系的主线。中越领土分歧也受到管控,两国的沟通非常畅通,经贸合作前景被广泛看好。南亚大国印度既与中国有领土纠纷,也从地缘政治角度对中国有所防范,但中印关系多年来处在正常的摆幅之内,没有出现失控的爆发点。

我们只能说,日本的“被威胁感”极不正常,它因日本的某种内在原因被大大夸张了。安倍政府几乎成了“处理中国威胁专业户”,日本外交调整得“以对抗中国为中心”,这是安倍等一批日本政治精英近乎歇斯底里的偏执转化成国家政策的结果。

这个世界不可能有“一拨兄弟”陪着安倍政府玩“抵制中国威胁”极端游戏的。其他国家都有更正常的国际观和国家日程表,尽管有的国家也对中国崛起一时不适应,有担心,但它们能把这种感受同它们与中国保持健康关系的重要性更好地进行平衡。

莫说安倍只拿了大约100亿美元援助去哄这几个东南亚国家,他就是把这个数字再乘以几,那些国家配合日本战略的不积极也会是一样的。

奉行与中国全方位对立的外交政策只会让日本在东亚越来越另类。东京在硬撑着为所不能为,它用放大镜找出的围堵中国的“进展”绝大部分都是自欺欺人的,根本就没有现实价值。南海折腾了那么久,把中国“堵”住了吗?日本同台湾搞些小动作,它们构成了什么有影响力的砝码了吗?

不能不说,日本这些年的格局越来越小,几乎是钻进了牛角尖里。东京成了“麻烦制造者”,而不再是一支战略力量。日本在以一种负面姿态刷自己的存在感,它受到注意越来越多地是因为它抵制了中国的什么,而不是因为其建设性能力的扩大。

随着进一步衰落,日本的一些人可能会忍不住更加怀念它曾经击败俄国、侵略中国、挑战美国的那段岁月。如果这演变成日本普遍的意识形态,那么那个国家就真的完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