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粗鄙言论要谨慎,包容之心应当有 >> 阅读

粗鄙言论要谨慎,包容之心应当有

2017-11-06 08:47 作者:项向荣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因为不满违停被贴罚单,西安一女子在微博中两次发布不当言论被警方传唤。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9月27日,该女子因车辆违停被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交警大队的民警贴了罚单,她于是在微博上发文:“是趁放假捞一笔吗?”事还没完。10月31日,她再次在同一地方违停被贴罚单,又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不当言论:“同一个地方,同一个交警,MB”。微博很快引起了警方注意,交警向派出所报案,次日该女子被警方传唤,主动将微博删除,并公开道了歉,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应当说,该女子一开始的做法的确欠妥。在不长的时间内踩入同一个坑,是太疏忽了呢?还是根本没把法律条款放在眼里?如果你质疑警察的做法,完全可以去申请行政诉讼,怎么开口就在朋友圈里骂开了呢?要知道朋友圈现在和邻居圈有什么区别?随口乱喷并且吐脏话会对警察个人以及政府部门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不是警察说不得,而是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污蔑公职人员的正当执法。何况她口中的“度假警察”并不是在度假,而是在工作。罚款也不是捞进了他个人的腰包,而是上交财政。乱停车扰乱公共秩序,无端的猜测更会给下一次正当执法带来隐患!古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这位女子戒之!

但是,高陵公安分局的做法同样值得商榷。虽然该女子的言论粗鄙不文明,但也不至于到将该小女子传唤至警局的地步。因为事出有因,这个“因”人所共知。停车难是近些年来困扰的一大难题,老小区少车位,新小区车位高过房价,车辆总量难控制,机动车数量远远大于停车位,车位之争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如果车好停,谁还愿意违章?所以,只用罚款的处罚手段不能解决问题,不能一贴了之,更不是一言不合就小题大做,毕竟因为停车难生了一肚子闷气又被罚了款扣了分,吐吐槽也是人之常情,何况那位女士并没有针对某一具体个人,也没有达到造谣或传谣多少次触犯了法律的地步。有时,面对一些发点牢骚的言语,不妨多一点理解之心、善意的包容之心。再说,吐槽也是人们表达个人情绪的方式,只要没有触犯互联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没有产生明显的社会危害,就不要把有限而宝贵的警力资源耗在这上面,应当把精力放在切实改进停车难的问题上。动不动就传唤,是否有点权力任性了?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对于身边的事,不以恶小而为之,遵守规章制度是每个公民的公德。同时,对于执法部门来说,在面临类似事件时,对自由裁量权的把握能否宽松点?交流沟通是可以的,何必上升到传唤层面?能否以包容之心对待日常的一些小矛盾,这样,社会才能够和谐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