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聘任制公务员:也有可能“走后门 >> 阅读

聘任制公务员:也有可能“走后门”

2017-11-06 08:43 作者:毛振华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近期发布,在原有试点基础上,将公务员聘任制推向常态化、制度化轨道。此举既打破了人们印象中的公务员“铁饭碗”,引入“鲶鱼效应”,也有助于树立起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风向标。

早在2011年,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等就曾以试点的方式,推进公务员聘任制试水。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试点成果最终还是要通过全面推开来证明价值。

其实,这些年来,围绕公务员制度社会上始终存在不少争议,其核心是公务员的“铁饭碗”何时打破。随着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渐进式推开,公务员制度改革迟迟不动声色,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公务员聘任制相关规定的出台给了质疑之声一个明确的答复:公务员制度改革大门已经开启,今后将引入竞争机制,让公务员更具危机感和服务意识,倒逼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合同制劳动关系下,不求上进就难以在岗位上稳住阵脚。

聘任制改革使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不再是一句空谈。当前,行政体制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对公务员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选人用人方式很容易让在专业领域有真才实学的“专才”在公考中错失,这对国家及其本人都是一种损失。

在聘任制框架下引入市场机制,公务员用人方式将更为灵活,人才有更多机会进入公务员队伍发挥所长,尤其是在环保、科技等专业要求较高的领域。同时,聘任制下的公务员待遇更为机动,既能人尽其能、为我所用,又能有效激励、留住人才。

需要警惕的是,切勿让这一制度大开方便之门,成为“走后门”绕开公考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直通车。如果制度不能落实好,就容易使其走形变味,甚至被全盘否定。在执行中必须从严把关,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结合地方实际不断调整完善,使之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这一创新实践点赞。只有改革与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