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15亿包裹来袭,奔忙的快递哥需更 >> 阅读

15亿包裹来袭,奔忙的快递哥需更多关爱

2017-11-10 08:58 作者:不哑石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目前快递行业正在全力备战第九个“双11”,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从峰值来看,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

近年来,随着业务量上涨,快递行业纷纷加速向智慧物流转型,一系列自动分拨流水线、机器人分拨等相继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处理能力。但担负“最后五公里”配送工作的快递员群体在双11仍面临较大的劳动强度。

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既有物流技术进步的功劳,更得益于快递员群体远超国外同行的辛勤付出。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邮政业将投入现有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近300万。“双11”期间平均每位快递员,每天要送二三百件快递,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都将处于超负荷状态。

快递员群体作为一个越发庞大并且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一线劳动者群体,如何全方位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引起重视。而从电商发展来看,关注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越来越重要,而快递员的工作是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的关键一环。

因此,他们应享受到与工作负担相匹配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既包括与工作强度匹配的收入水平,也包括精神上的被尊重。建立快递公司、快递员群体和消费者之间相互理解、尊重的正向循环,才能更好地促进商业和社会的良性发展。(不哑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