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二孩时代”:育龄妇女的喜与忧 >> 阅读

“二孩时代”:育龄妇女的喜与忧

2017-01-11 09:40 作者:帅才、鲍晓菁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月10日电(记者帅才、鲍晓菁)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全国多地迎来了二孩生育小高峰。记者在湖南、安徽等地调研发现,有些高龄产妇宁愿冒风险也要“拼二孩”,还有些育龄妇女由于经济成本高、职场压力大、缺乏家庭支持等原因,不敢生、不愿生。专家指出,落实二孩政策,需要完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和相关配套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社会、家庭及各方面的支持。

不留遗憾,部分高龄孕妇“拼二孩”

2017年元旦,对于长沙的李欢而言,是心累又幸福的节日,40岁的她迎来了二孩小朵,她说:“我之所以想要二孩,是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一到周末就没玩伴。孩子长大了,凡事也有商量。”

记者从湖南省人口计生委获悉,湖南省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有能力再生育的育龄妇女大约27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83‰。2016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公立医院产科迎来小高峰,同比2015年均有增长。记者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获悉,2016年度医院分娩人数为14588人,同比增长22%,其中二孩占到50%左右,比2015年增长一倍。

记者发现,由于高龄、高危孕产妇选择在大医院产科分娩,大医院的分娩量已呈现井喷趋势。湖南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教授告诉记者,35岁以上的产妇就是高龄产妇,目前在医院产科分娩的高龄产妇占到30%。高龄产妇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还易发生早期胚胎停育的情况。一些高龄产妇在头胎选择剖腹产,她们再怀孕时面临的问题是切口妊娠,风险大。

经济成本高、职场压力大、缺乏家庭支持:部分育龄妇女不敢生

一些女性坦言,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和家庭状况是影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部分符合二孩生育条件的妇女出现了不敢生的畏难情绪。

一是养育二孩成本高,让很多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夫妻打了“退堂鼓”。安徽合肥的李先生是一名公务员,家庭年收入20多万元,孩子将要上高中,两口子原本打算再要一个孩子让家里热闹热闹,但是考虑一下生养孩子的各种费用,就放弃了。“生大宝时,我和我爱人的父母还年轻,现在双方父母年纪大了,我们只能请保姆和月嫂,现在没有七八千请不到月嫂,考虑到养两个孩子的花费多,会影响家人的生活质量,我们只好放弃。”

“大孩子读幼儿园,学费、伙食费一年2万多,买衣服、书本、牛奶和出去玩的花费一年得1万多,我的工资养一个孩子刚刚好,要是生二孩了,我只能拿基本工资,老公是中学老师,每个月工资加津贴5000多,养活自己和大宝都不够,我们怎么养二孩呢?”在长沙工作的白领周季告诉记者。

二是社会压力大。职场压力也让很多育龄妇女推迟了二胎计划。安徽蚌埠一家企业高层陈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女性权益的规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育龄妇女却依然遭遇不平等对待。比如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私企都会限制女性的生育时间,甚至不招女性职工。这种歧视性政策也让一些女性入职时就下定决心,只生一个孩子。

“职场女性要生还是要‘升’,很难两者兼顾。生个孩子就要耽误一年,两个孩子就要两三年,大学毕业后到30多岁是职场人成长最快的空间,而女性被生孩子耽误了好几年,加上很多家庭都是靠女性抚养孩子,占用了她们大量的精力时间,所以很多原本有前途的女性职场新人,生育孩子之后就会被边缘化。”陈女士说。

三是缺少家庭支持。一些女性不仅要承担工作还要独自承担育儿责任,难免产生厌烦、焦虑等情绪。

“女儿出生后是我和婆婆带孩子,孩子半岁的时候,我回到职场,婆婆身体不好,我只好请我妈妈带小孩,老公每天都忙,回来连和我说话的劲都没有,更别提帮忙照顾小孩了。我现在心累,不敢再生了。”在长沙工作的年轻妈妈陈燕说。

二孩带来新考验,政策落地需完善配套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二孩生育小高峰来临,很多公立医院出现产科床位紧张、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等问题。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吴静说:“目前,医院的产科床位紧张,确实一床难求。湘雅医院产科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减少轻症孕产妇的收治,联系基层医院让产妇分娩,将更多的救治资源留给危重孕产妇。”

记者在湖南、安徽等地调查发现,目前各大公立医院存在产科床位紧张、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等问题,亟待医院增加产科床位,引进妇产科医师、助产士、护士、B超科医护人员。

张卫社教授建议,有年资、经验的医生需要时间培养,目前医院产科高年资的医生不多,应加大对产科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基层产科医务人员的培训,帮助基层医院提高孕产妇的救治能力,确保分级诊疗的开展,缓解大医院的医疗负担。

专家建议,完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加大对妇产科的投入,培养更多儿科医生,同时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为更多符合二孩条件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氛围和条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