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决战深度贫困,迎接全面小康 >> 阅读

决战深度贫困,迎接全面小康

2017-10-27 10:15 作者:白靖利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然而,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主要难点就是深度贫困地区。从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到深度贫困县再到贫困村,均面临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住房差的共同特征,这些地区和群众的脱贫攻坚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绝不能让深度贫困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的绊脚石,必须打赢深度贫困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这是关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补短板的硬任务,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古人说“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社会文明程度低等,是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首先就必须找准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并非一地一隅、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形成强大合力。一方面应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及各方帮扶力度,另一方面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统筹协调好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最终形成合力攻坚格局。

积极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才能化解深度贫困老问题。从山西通过组建造林合作社等帮助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脱贫,到云南对人口较少民族、“直过”民族采取特殊扶持政策,再到湖南针对湘西深度贫困问题统筹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十项工程”……各地的探索实践表明,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我们一定能搬掉深度贫困这块绊脚石。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距离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只剩3年多时间,我们务必将深度贫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实抓实干,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