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假公检法电话终被拦截 人大代表 >> 阅读

假公检法电话终被拦截 人大代表功不可没

2017-10-10 09:22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陈伟才通过行使人大代表的提案权、批评权、建议权,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使拦截“公检法电话”从“难以实施”到成为现实的过程,让我们看到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检察日报》报道,有反电信诈骗专家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近日透露,工信部已经明确表态,年底前对冒充公检法的境外改号电话实现全部拦截。

电话诈骗中冒充公检法机关单位进行诈骗的类型最为突出。这些来自境外、与国内公检法机关单位号码一致的假“公检法电话”,很容易攻破被骗者的心理防线。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清华大学教授被骗一案,犯罪嫌疑人正是冒充检察系统工作人员,威胁被骗对象补缴各种税款。顶尖大学教授在“公检法电话”的攻势之下,也很容易沦陷,就更不用说一般民众了。

对于泛滥的假“公检法电话”,一些“防电信诈骗攻略”中都有这样一条:接到电话,只要谈到钱、谈到是公检法,一律挂掉。这一方法虽然也能预防诈骗,但是过于简单粗暴。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不与公检法部门打交道,“一律挂掉”不仅有可能耽误自己的事情,也会极大增加整个社会的司法成本。

因此,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拦截所有境外改号电话,阻断信息流才是治本之策。工信部明确年底前对冒充公检法的境外号码实现全部拦截,必然会对打击电话诈骗起到积极作用。推而广之,不仅是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对于其他类型的诈骗电话,工信部门也应该作出更多积极的努力,进行拦截,以便从源头根治电话诈骗。

此外,在工信部明确全部拦截境外“公检法电话”的过程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积极履职、对相关部门不懈监督的人大代表。据了解,陈伟才一直关注电信诈骗问题,多次提案。今年3月,他再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工信部尽快通知三大运营商,对显示为政府部门办公号码的境外来电全部实施拦截,并得到28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附议。

今年6月,工信部就建议办理情况听取陈伟才的意见,称建议很好,需要三大运营商配合,但协调难度很大,政府部门办公号码众多,需投入不少资金扩容数据对比库,难以实施,希望得到陈伟才的理解。对于这一答复,陈伟才选择了“死磕”,他对建议答复直言“不满意”,之后还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希望工信部改进办理。最终,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有了今天大家所乐见的结果。

很多社会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讲,其实已经不再是问题了,就算的确还存在一些障碍,只要相关部门愿意下功夫、动真格,障碍总是能突破,问题也总是能得到解决。

如何推动相关政府部门动真格,去突破障碍、解决问题,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徐玉玉案之后来自民间的汹涌民意,无疑是推动电话诈骗治理升级的强大力量。陈伟才通过行使人大代表的提案权、批评权、建议权,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使拦截“公检法电话”从“难以实施”到成为现实的过程,让我们看到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人大代表是民意的代言人,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他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批评建议权,作用更加直接,效果也更为明显。在推动社会治理进步的进程中,我们期待看到更多较真的人大代表,见到更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