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挣不了1亿元也不可辜负青春 >> 阅读

挣不了1亿元也不可辜负青春

2016-08-31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王石川

不是每个人都能赚上1亿元,但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也有为梦想而努力的自觉。

“想做世界最好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1个亿。”2016年华人首富王健林的霸气语录近日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这位以287亿美元资产位列《福布斯》排名全球第18位的富豪建议,当首富要先确定小目标,比如1亿元。广大网友纷纷表示,被首富的“小目标”震撼了。(《北京晨报》8月30日)

“先挣1个亿”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也引来“何不食肉糜”的如潮讥诮。其实,如果看了这话的前后视频,便觉王健林并非矫情,也不是故意开玩笑,说这话的背景是许多年轻人一上来就说:“我要当首富!”王健林让他们先定小目标,倒显得可靠。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收入376.35亿元,净利润为27.11亿元,这说明王健林想挣1亿不是难事。

巨富谈笑间日进斗金,再正常不过。王健林的“小目标”与马云的“最大错误”,相映成趣。马云曾感叹:“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我从没有想过阿里巴巴会彻底改变我的生活,我明明只是想做点小生意。”这话也引来坊间调侃。但是,这并非言者撒娇,他们“混”到了那个位置,眼界异于一般人,所遭遇的心理波澜也不同于普通人,何奇之有?

鲁迅先生说过,穷人绝无开交易所折本的懊恼,煤油大王哪会知道北方捡煤渣老婆子身受的酸辛,灾区的饥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像阔人老太爷一样。上述比喻的逻辑正可以用来说明不同资产人群的认识差异。

不是每个人都能赚上1亿元,但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也有为梦想而努力的自觉。与王健林发家致富的时代相比,年轻人像他那样崛起恐非易事。不过,时势造英雄,尽管让王健林发家的房地产造富时代终究渐行渐远,但是当今时代仍有新的造富平台。比如,有人认为现在是股权造富的时代。那些投身于创业大潮的年轻人,一定会有人成为富豪。

年轻人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也面临着更澎湃的商机。互联网、新能源与环保、金融服务等行业已成为创富的新风口,而房地产、金属冶炼、煤炭、钢铁等高度依赖投资驱动的行业造富力日益递减。对于初入“江湖”的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他们没有权势,也没什么背景,但新行业为他们施展才华不断提供着机会。有梦想,有规划,有不懈努力,总强过幻想和没有行动。

这两天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段子刷屏:“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解读,笔者认为这是提醒每个人找准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如果一味空谈,就会离挣1亿元的目标越来越远。当然,金钱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指标,普通人只要不辜负青春,就能获得自己的“小确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