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电信商真的对骚扰电话无能为力吗 >> 阅读

电信商真的对骚扰电话无能为力吗

2016-08-31 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毛建国

电信商整治骚扰电话肯定会遇到各种操作问题。电信商完全可以与监管部门协调合作,在相关问题上形成共识,拿出具体解决的方案和时间表。

为什么手机上显示被标注了上千次甚至上万次的“骚扰电话”还在正常拨打?运营商为什么不直接阻断这些电话?对此,有专家解释称:电信通信是公众享有的权利,也是电信企业提供的服务,在不能判定特定号码涉嫌违法违纪的情况下,目前,运营商没有权力擅自停止服务。(《北京青年报》8月30日)

在这样的叙述中,似乎运营商对骚扰电话“无能为力”。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运营商一方面没有对电话内容和信息内容的判定依据,另一方面也没有相关的执法功能和法律赋权。据称,“以前有运营商尝试关停被投诉较多的号码,但对方却以‘我付费我使用’为由表示抗议,就又放开了。”

许多电信从业者都认为,对骚扰电话运营商不是不想管,而是苦于没有执法依据,因此无法解决。果真如此吗?

《广告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或者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利用其场所或者信息传输、发布平台发送、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

最常见的骚扰电话——商家营销,实际与广告不无关系,进行电话营销者,显然都“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按照《广告法》规定,运营商“应当予以制止”。当然, 电信商整治骚扰电话肯定会遇到各种操作问题,电信商完全可以与监管部门协调合作,在相关问题上形成共识,拿出具体解决的方案和时间表。

美国人也曾饱受骚扰电话的困扰。2003年,美国推出了一项“别打我电话”的行动提案,规定不愿意接到推销电话的个人,可以把电话列入“别打我电话”清单。之后,如果再有推销电话商向清单中的民众推销产品,将被处以1.1万美元的罚款,同时还可能面临消费者起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运营商有心的话,完全可以推动类似条款的出台,对骚扰电话“釜底抽薪”。

全国的各大电信运营商,对骚扰电话还请慎言“无能为力”。当“徐玉玉事件”让全国人民都为电信诈骗之恶愤怒时,我们必须正视案件之中的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上的问题。骚扰电话就是其中之一。运营商应该表现出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功夫,尽快满足用户的迫切需求,这才对得起用户的信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