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警惕人生的 “假疲劳” >> 阅读

警惕人生的 “假疲劳”

2016-08-30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商 旸

当你的人生长跑与气喘吁吁不期而遇时,不要轻易收起迈开的双腿,停下摆开的双臂,咬咬牙,撑过去,也许美好的风景就在不远的前方

跑过长跑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开始一段之后,便会呼呼急喘,上气不接下气,四肢也如灌铅块,迈腿摆臂都费劲。身体感到疲惫不堪,心里就仿佛窜出个小人儿,一直在耳边嚷嚷着:快停下来,快停下来。

不少人真的停了下来,认为自己的体力承受不住。其实,你可能被身体欺骗了。

在最初起跑的阶段,由于突然间的运动加剧,人体会产生乳酸堆积,引发疲劳感。这时,身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能量代谢掉这些“疲劳素”。也就是说,只要坚持一下,当乳酸被消耗后,疲劳感自然会缓解。因此,起步时出现的筋疲力尽,只是一种“假疲劳”,是身体向你发出信号:咬咬牙,撑过去。

这种疲劳感的假象不光出现在运动时,在某些技巧性的训练中也会碰到。比如练习书法,初学者往往进步很快,但不久就会遇到瓶颈,总觉得难有长进,甚至还不如之前。这时如果灰心丧气,那只会前功尽弃。没办法,只能铆足了劲儿往下写,打破这层天花板的束缚,才会有新的飞跃。

其实,人生的每一次尝试或者探索,都会遇到“假疲劳”的困扰。要完成一项任务,接手一份工作,开始时顺风顺水,进展迅速,但随着过程的推进,碰到的问题越来越多,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大,需要不断支出精力和体力,难免心生倦怠,甚至质疑自己的能力。

然而,越是到了“乳酸”积累的峰值,越不应轻言放弃,面对虚假疲劳的“杯弓蛇影”畏葸不前。此时不妨冷静分析,找准症结所在,汲取新的能量,给自己争取一个代谢掉“疲劳素”的机遇期,横下一条心,钻钻牛角尖,柳暗花明也许就在眼前。

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起跑阶段,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刚刚鸣响发令枪。有些人初上跑道,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自信满满,可时间不长,隐藏在暗处的挑战与琐碎就会接踵而至,最初的那点能量经不起多少消耗,时而生出一些“我的心好累”的抱怨,进而想找个借口卸下责任,逃之夭夭。

25岁时,诗人王勃正遭遇“命途多舛”的困顿,一路赶来,周身辛苦。但他并未失去信心,在滕王阁上,写下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名句,彰显出逆境中壮志弥坚的勃勃生机。其实,所谓成长,正是在一个又一个“身心俱疲”的反复考验中、在一次又一次限制与突破的持续淬炼里实现的。当你的人生长跑与气喘吁吁不期而遇时,不要轻易收起迈开的双腿,停下摆开的双臂,咬咬牙,撑过去,也许美好的风景就在不远的前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