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期待更多优秀乡镇干部脱颖而出 >> 阅读

期待更多优秀乡镇干部脱颖而出

2016-08-24 08: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刘良恒

最近,不少地方陆续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期。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从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迈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序列的干部十分抢眼,换届选人用人的基层导向比较明显。这一现象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一方面对获得提拔重用的乡镇干部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另一方面也能激励更多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乡镇、扎根基层。

经梳理发现,在本轮县(市)区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中,湖南岳阳市有17名表现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任职,占此次换届中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在山西临汾市,本次换届提拔的162名干部中,共有49名来自乡镇党政正职,其中一名乡镇书记被直接提名担任县长;在江苏南通市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班子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有53人,占总人数的60.9%。

乡镇是我国基层的政权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干部则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的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乡镇干部处在直面群众、处理矛盾的第一线,很多乡镇干部为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正因为广大乡镇干部的辛勤付出,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才能在基层得以落实。

2014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选拔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在本轮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中,各地大力选拔重用来自乡镇一线的干部,让德才兼备者进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正是地方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实践。这体现了组织上对作风过硬、工作勤勉、表现突出的乡镇(街道)干部的信任和褒奖。

此前一段时期,在乡镇(街道)干部最揪心的晋升通道不畅、职业“天花板”现象严重等问题上,不少地方长期没有给予充分重视。在上一轮换届中,少数地方选人用人并未突出基层导向。一方面,不时有“火箭提拔”“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等乱象被曝光;另一方面,大量业绩突出、经历丰富、群众认可的乡镇(街道)干部只能“原地踏步”。这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的乡镇干部不公平,也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央之所以提出在配备县级党政班子成员时,优先考虑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除了对这一群体“高看一眼,厚爱一等”以外,更多的还是从工作需要的实际出发。乡镇(街道)干部长期身处基层,他们对群众需求的感受最直接,对社会矛盾的体会最深刻,对党的政策在基层执行落实情况了解得最具体。选拔这个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充实到县级党政班子中,有利于提升基层执政能力和公共治理水平。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精准扶贫的各项任务陆续全面铺开,要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乡镇干部起着十分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期待本轮换届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能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制度举措,让更多优秀乡镇(街道)干部得以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