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遏制校园欺凌:从专项治理走向长 >> 阅读

遏制校园欺凌:从专项治理走向长效机制

2016-05-26 16:07 作者: 苏 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近些年,校园欺凌事件屡发多发,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一段时间内,专项治理能够遏制校园欺凌多发的态势,但从长远看,遏制校园欺凌,建立长效机制更为重要。

遏制校园欺凌,要依靠法治的力量。一方面,加大对校园欺凌尤其是极端暴力行为的惩戒力度。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要依法严格追究;学校有相关制度的,亦应从严惩戒。即使是未成年人,也应明白有一些底线是不能跨越的。另一方面,多起严重的校园欺凌事件最终却不了了之,原因之一在于缺少对施暴学生的制约手段。要根据未成年人特殊性,逐渐完善相关立法,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学校等的责任和义务作出更具操作性的规定。

遏制校园欺凌,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影响,让学生形成内在良知约束。青少年往往缺乏情绪控制力,容易因小事发生辱骂、打斗等情形。一些家长和学校常常看重学生分数而忽视其心理培养,也会导致部分学生的极端行为。家长的言传身教和有效引导,学校的法治教育和行为教育,对学生形成对规则的认知和健康人格不可或缺。此外,全社会需共同努力,营造知法守法护法的氛围,对学生的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影响。

遏制校园欺凌,要建立有效的干预机制。遏制校园欺凌的重要一环是当事人举报。要从情感关怀、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方面,给予受欺凌学生足够的安全感,让其能够第一时间求助,避免事态恶化。校园欺凌发生的概率和危害不应被低估。对家长来说,要引导孩子形成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应对冲突,对已发生的欺凌事件要及时干预;对学校来说,要依法治校,建立保护学生权利、积极干预校园欺凌、严格追究责任的制度和程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