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独家】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 >> 阅读

【独家】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

2016-05-27 09:10 作者: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魏春宇
分享到:

[独家]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评论之七

半月谈网评论员 孙爱东

党员是党的组织、党的生活、党的工作、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主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夯实我们党的基础,就是要建设一支听党的话、跟党走的队伍。而要把党员培养好、教育好,党支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地在党支部。所以,这次学习教育对于支部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比如,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等等。

可以说,如果支部工作抓不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有可能落空,流于形式。而支部工作抓得好不好,与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大小有直接的关系。不可否认,当前一些支部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走形式、搞变通、随意化的问题,没有真正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认真化。有的存在“例行公事”的想法,将严肃的组织生活简化为读读报纸、学学文件,用业务学习代替思想交流;有的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了“聊天会”“茶话会”等等。出现这些情况,支部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作为党支部书记,必须率先垂范,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自身做起,当好“领头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首先,党内政治生活要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组织教育管理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支部书记作为最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必须向中央看齐,严起来,把标准立起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不降低。

其次,支部书记要主动学、带头学。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学习教育的必读书。支部书记作为“领头羊”,在学习上要做出榜样,主动学、自觉学,将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素养,为广大党员带好头、起好步,做好示范。在某种程度上,学习教育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书记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支部书记真学实做,其他党员就会积极跟上;支部书记空谈虚抓,其他党员就会流于形式。

再次,认真落实“关键在做”的要求。要引导支部党员切实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支部书记要牢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以取得实效为取向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