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艾奥瓦替考事件,不要以为法网很 >> 阅读

艾奥瓦替考事件,不要以为法网很宽

2016-05-24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陶短房

在工业化国家生活过的人都不会对损失个人资信后的“惨状”感到陌生,此次艾奥瓦替课替考事件也是一理:以为“法网很宽”的留学生们,最终将为自己的“任性”,支付一张沉甸甸的账单。

有消息称,美国艾奥瓦大学“近百名中国留学生”在修习网络在线课程时找人代为上课或考试,因涉嫌学术欺诈面临被开除的命运。经中外媒体向校方核实,这些消息有相当的真实性:尽管涉及替课、替考的学生并非仅限于中国留学生,尽管面临被开除命运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尚待证实,但事件本身是存在的。

和此前时有传闻的考试或论文舞弊,及“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雅思中国考生因“违反考试规定”被取消成绩相比,艾奥瓦替课替考事件显然要严重得多,甚至去年震惊中美两国的李必远等15名中国留学生涉嫌共谋作弊替考案(首名认罪者李必远被判处5年缓刑并遣返)也瞠乎其后。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这一次非但参与人数多、影响层面广,而且被校方“抓了现行”,更有不少当事人公开坦承不讳。

事实上,不“坦承不讳”已不可能:据一些知情者透露,在替课、替考尚未东窗事发的一段时间里,不仅有学生(当然远不止中国留学生)在网络社交平台公开交流、炫耀替课替考“心得”,更有个人和“替考团队”公然在网上打起了“小广告”,不打自招,悔之何及。

正如一些熟悉北美社会情况者所言,相对于“案情”更恶劣的李必远等替考案,艾奥瓦替课替考事件更值得警醒。因为,前者之犯错、违规甚至违法,是包括涉案人在内,几乎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涉案人之所以涉案,或因利令智昏,或抱侥幸心理,心中又何尝不知道自己“该罚”,而敢于冒大不韪者终究是极少数。后者则不同,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这种开放式的网络在线课程抱持一种“另眼相看”的心态,认为其“与正规课程、考试有别”,找人替课、替考并非什么了不起的事,即便不合适也“罪不至罚”。普遍不把这种行为当作有问题、应受惩罚的不当行为,而是视作一条捷径甚至一个“商机”,如此一来,就可能有更多人身触“法网”而不自知,最终后悔莫及。

为节约宝贵的人力、物力,北美和其它一些工业化国家一样,在许多领域设置了“自助式”“自律式”的管理。比如报税,各种收入、开支都由报税人自己填,没人在背后看着,再如许多城市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系统,连检票闸机都不设,买票与否全凭良心。网络在线课程也是如此——你是否规规矩矩上课、考试是要靠自觉的。

“自助自律”固然展示了一张“很宽松的法网”,却绝不意味着“无规无矩”;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固然被抽检、抽查所替代,一旦查实舞弊,惩罚却格外严厉,舞弊者要付出的代价也格外沉重。在工业化国家生活过的人都不会对损失个人资信后的“惨状”(找工作、求学都会受限,甚至申请个人贷款都会很难)感到陌生。此次艾奥瓦替课替考事件也是一理:以为“法网很宽”的留学生们,最终将为自己的“任性”,支付一张沉甸甸的账单。

中国社会正在快速进步,类似工业化国家的“自助式”“自律式”管理终将会普及,目前尚不完善的个人资信体系,或将像4G、高铁一样,以人们始料不及的速度成长起来,艾奥瓦替课替考事件为我们提了一个醒:不要以为法网很宽,就可以轻易触碰而无需付出代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