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中国版安珀警戒还可更强大 >> 阅读

中国版安珀警戒还可更强大

2016-05-16 09:05 来源:新京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新京报社论

搜寻失踪儿童,信息发布渠道越广越好,多一个渠道,就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找到孩子就多一份希望。

以儿童丢失地点为圆心,儿童失踪1小时以内,相关信息将被推送给半径100公里地域的人群……据报道,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举行,利用此平台,公安机关和企业、媒体进行合作,在全社会营造群防群治、全民反拐的良好局面。

对失踪、被拐儿童的寻找和救助问题,向来广受社会关注。基于儿童失踪或被拐案不像盗窃、抢劫案件,通常没太多物证遗留,很多地方人口流动又频繁,加上接警往往在家长寻找未果后,已错失某些侦查抓捕时机,建立某种群防群治的警报系统,一遇到这类事件就立刻启动,动员那些公共机构和社会力量,尤为重要。

在美国,类似的系统叫做“安珀警戒”。遗憾的是,尽管我国法律法规上不断完善相关规定,公安部打拐办也大动作迭出,可长期以来,这样的全国性警报机制在我国都处在缺失状态。

就在不久前,某房产中介平台还曾公布消息,其全国6000家门店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所有门店将张贴守护站标识。这引发了不小争论。民间机构效仿“安珀警戒”初衷挺好,但身份核验、资源整合等能力上的缺陷是“硬伤”。这也牵出舆论场对“官方尽快搭建相关平台”的呼吁。

如今,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上线,让人终于看到了中国版安珀警戒的雏形。这种警企媒合作的平台,有着某种体系化特征。据了解,借助该平台,各地公安机关能及时上报失踪儿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官微发布,该信息能自动推送到失踪儿童周边人群。及时高效的消息推送,无疑有助于公安机关更精准获取反馈信息或举报线索。可以想见,该平台建立和渐趋完善后,拐卖儿童案侦破中的部分难题,也有望得以破解。

毋庸置疑,有了中国版安珀警戒,就已是迈出了攸关一步。借助“互联网+”,中国版安珀警戒的信息发布效率值得期许。但也要看到,在失踪儿童的搜寻上,信息发布的速度和广度,缺一不可。

中国版安珀警戒信息发布渠道有哪些,目前尚不清楚。相关方面说,将依托阿里的技术支持、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但其要想发挥更大作用,在发布渠道的开拓上显然还需加把力。

此前公安部打拐办联合腾讯和有关公益组织,曾推出“QQ全城助力”,在儿童失联的黄金72小时内,向儿童失踪地所在城市的QQ用户推送寻人消息。该系统完全可以整合到统一的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中来,而朋友圈完全有条件纳入到信息发布渠道中。此外,报纸、电台、电视台及手机短信等作为传统的信息发布渠道,影响力也不容忽视。还有室外信息显示屏,公交、地铁电视,超市、商场、游乐园、医院及所有公共建筑,都可成为失踪儿童的信息发布渠道。

在美国,“安珀警戒”一旦被激活,不仅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会参与进来,紧急报警系统会中断所合作的广播和电视台节目,向公众广播警报内容,与此同时,手机运营商也会发布短信。中国版安珀警戒亦应如此。搜寻失踪儿童,信息发布渠道越广越好,多一个渠道,就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找到孩子就多一份希望。

所以,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诞生,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开拓更多信息发布渠道,尽可能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公共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人,最终实现对失踪儿童的全民大搜索,仍需努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