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不能放纵“尾巴主义”传染慢性病 >> 阅读

不能放纵“尾巴主义”传染慢性病

2016-12-06 09:51 作者:宋晓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魏春宇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决反对命令主义,坚决反对‘尾巴主义’,不允许为了个人政绩、选票和形象脱离实际随意决策、随便许愿”。这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尾巴主义”要不得,党员干部绝不能落后于群众觉悟,阻碍事业发展。

何谓“尾巴主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也就是说,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决策落伍于群众觉悟和实践发展,没有领导群众前进,反而成了群众的“尾巴”。

“群众都过河了,他们还在水中摸石头”,当前群众对一些领导干部决策落伍、被社会进步赶着走的批评并非苛责。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前,个别干部的“尾巴主义”思想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当下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智能科技时代,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思想却停留在“286”时代,出台的一些政策明显滞后于现实发展,甚至阻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种“反智”倾向令群众十分恼火。

“尾巴主义”的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没有脚踏实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或者出于谋取政绩和利益的私心,或者出于庸懒散思想,总之没有深入群众,拒绝与社会发展同步,在决策上只是盲目照搬照用过去的做法,甚至迁就、附和、助长部分落后群众的错误言行,把极个别落后的意见当成广大群众的普遍诉求,最终出台拖改革后腿的决策,挫伤的是群众的积极性和社会发展动力。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尾巴主义”的决策背后是少数利益群体的“无形之手”在左右,最终使少数人得以“躺着挣钱”,却伤害了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

杜绝“尾巴主义”,领导干部就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既要克服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毛病,也要深入基层兼听、广闻、多思,凡是老百姓提出正确的意见,必须重视并努力实现;凡是错误甚至荒谬的意见,必须立即纠正,发挥好党的先进性和党对群众的领导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杜绝“尾巴主义”,还要党员干部时刻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研判预见能力,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想法,才能治理有方、施策有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半月谈记者 宋晓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