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性教育的“ >> 阅读

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性教育的“充电站”

2016-12-06 09:48 作者:宋晓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魏春宇
分享到: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遵循。这无疑也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党性锤炼永无止境,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要加强自我党性教育,而党性教育离不开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教育的“充电站”,是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大熔炉”,也是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相反,松弛庸俗的党内政治生活,必然导致党性的弱化甚至变质。

“风起于青苹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党员思想信念和行动的滑坡,往往先暴露于党内政治生活的细微之处。我们看到,在一些案例中,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党性出问题,就源于在党内政治生活上松了劲、掉了链子:党课学习时,“人在而心不在”;自我剖析总结时,网上复制粘贴走过场;党内批评时轻描淡写,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相互表扬”。少数党组织政治生活不认真、不健全、不完善,少数党员对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视、不走心、不入脑,严重削弱了政治生活的生命力,埋下了隐患。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把好思想的阀门。只有把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立起来,才能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培厚政治生态土壤。同时还要纪律严明,敢于动真碰硬。党内政治生活不是作秀唱大戏,每名党员都必须严肃认真并积极地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正视问题、找准病根,相互砥砺、相互监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绳墨之起,为不直也。”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任重道远。党内政治生活应成为每一位党员党性教育的“充电站”,永不停课的开放式大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迎着矛盾改、对准问题抓,让党内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唯有如此才能锤炼党性、练好内功,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半月谈评论员 宋晓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