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治理餐厨废弃物,不能一罚了之 >> 阅读

治理餐厨废弃物,不能一罚了之

2016-10-25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朱达志

当务之急,是国人要学会正确处理垃圾,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这方面,政府和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罚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东莞市最近搞了一个“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按照该意见稿的要求,今后,餐饮单位或个人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存放,或者将餐厨废弃物排入公共排水管道,都将面临处罚。其中,餐厅、食堂等单位若随意抛洒、倾倒、堆放餐厨废弃物,最高将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个人将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0元以下罚款。

东莞市是2014年入选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试点城市。为顺利开展试点工作,该市城管局拟订了上述规章草案。其实,规范餐饮单位和居民家庭与个人的相关行为无可厚非,且大有必要。但是,法规的制定必须考虑执行效果和必要性,否则必然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

首先,城市那么大,街巷社区那么多,有数不尽的餐馆酒楼,更有食人间烟火的千家万户,他们每天制造的餐厨废弃物之多,一纸“办法”怎么管得过来?尤其是,一般单位和民众处理餐厨废弃物有两大特点——一分散,二隐蔽。那么,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各家各户、各个餐馆,每天神不知鬼不觉地将餐厨垃圾往公共下水道里倾倒,在自己家中或店里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装在一个大袋里,趁人不备或夜黑风高之时拎出去扔掉,你怎么对他执法?又有多少城管队员可以去四面八方三班倒值守?

第二,把城市管理的重点落到一个罚字上,也需要商榷。中国从自然经济社会过渡到现代城市社会,其实

才几十年,而整个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可以说才刚起步。城市扩张过程中,带来大量各类人员,垃圾处理意识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个空白。日本的儿童从小就要学习如何正确处理垃圾,对日本人来说,不会处理垃圾简直就没法生活。这方面对我们来说,还是个全新的课题。可以说,当务之急,是国人要学会正确处理垃圾,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这方面,政府和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罚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第三,国外的好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在日本,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及资源垃圾(金属、纸张、玻璃)等三大类。居民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定,在每周固定的时间用标准的垃圾袋将已经分好类别的垃圾摆放在固定地点,由专门的垃圾收集车收走并直接运到垃圾处理厂去处理。这就是中国旅游者在日本大街小巷压根儿看不到垃圾桶的原因。在宝岛台湾,情况也大致如此。这样做的好处,一是街道干净,蚊虫绝迹了;二是众目睽睽之下,没人好意思把未分类的垃圾交给专业收运人员,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自觉分类的好习惯。

对尚未学会正确处理垃圾的人,罚是没用的,只会促使他们吃一堑长一智,下次乱扔剩菜剩饭时更隐蔽。即便是国民总体上已养成正确处理垃圾习惯的日本,有关方面对极少数不按规定处理垃圾的人,一般也只是派员登门拜访、说服教育,不会随意祭出罚字诀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