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温总理“五点希望”叩响当年青年 >> 阅读

温总理“五点希望”叩响当年青年心扉

2011-05-06 13: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3日同20位来自首都各界的青年代表在中南海座谈,共话青年成才之路。(201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共产主义事业是千秋大业,需要一代一代人不断奋斗才能实现。青年是保证这个伟大事业持续发展和最终胜利的承前启后的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才有希望。这已经被历史所证明,成为全党的共识。正因如此,温家宝十分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自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每年“五四”青年节他都要抽时间看望青年,鼓励广大青年健康成长,为祖国发展作贡献。

这次应邀到中南海的青年代表,既有首都高校大学生,也有青年作家、社区医生、游泳运动员、新闻记者和科研人员,还有文艺工作者、公交司机、交通警察、小学教师、农民工、超市收银员等。我们可以看出,20位青年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他们熟知各阶层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认真倾听他们的发言,并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回应。小礼堂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笑声。两个小时过去。望着眼前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最后温家宝总理对青年成才提出五点希望: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

聆听了温家宝总理对青年成才提出的五点希望,笔者心中热潮涌动,感慨万千。

一个社会是否发展,一个民族是否强大,一个国家是否进步,科学技术固然是重要的因素。然而,仅仅靠科学技术还远远不足以让国家强大富强。一个社会发展、强大和进步,它还必须要有一代又一代思想进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敢于挑起民族振兴重任的热血青年。未来要靠他们去创造,历史要靠他们去书写。所以,一个富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目光远大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

而对于当年青年来说,只有志存高远、好学上进,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科学、理性的眼光把握机遇,把握人生,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正确选择自己的位置和发展道路,这样,才能自觉服务祖国、奉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定拥护者、解放思想的积极探索者、建设小康社会的奋力开拓者,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从温家宝总理的五点希望中,我们读出的是关怀、是信任、是鼓励、是期待、是厚望……但愿所有的青年人都能铭记温家宝总理的五点希望,从五点希望中寻找到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会传递出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叩响当年青年的心扉,萌发出一种伟大的奋斗力量,让青年人的人生真正走向成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