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学均: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 阅读

学均: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2011-05-04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又一个“五四”青年节来临!

关于“五四”,关于她的主题,她的意义,她的影响,90多年来,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这些都成为经久不衰的话题,民主与科学成为“五四”的代言词。当年那些激情沸腾的场面,那些神采飞扬的人,在时光流逝中,在时下青年的心目中,已渐行渐远……

在无数次的咀嚼“五四”的意义后,我忽然想详细地知道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在又一次翻阅了那时大量的资料后,以我目前已不再“人云亦云”的年龄与思想状态,对“五四”仿佛又有了一种新的理解。

那是一个魅力无限的时代。 正如学者们所指出的,那不仅是一个政治的“五四”,文化的“五四”,更是一个社会的“五四”、经济的“五四”;一个几乎全面开放、求新求变的时代,一个只要你想干,就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那个时代,出了一大批有作为的企业家。其代表人物有最早的海归派之一陈光甫。他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本金只有7万元,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小的银行,但很短时间内就发展成了上海举足轻重的大银行。陈光甫后来被称为“中国的摩根”,在美国、欧洲享有很高的声望。作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留学生,他没有资本,也没有显赫家世,白手起家创办银行,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另一个海归派——一代“棉纱大王”穆藕初,回国后就创办了一系列的纺织企业。还有在本土成长起来的经营面粉厂、纺织厂的荣宗敬、荣德生两兄弟,被人称为“纺织巨子”和“面粉大王”,尽管他们创业的起点是1902年,但他们的企业真正做大、起飞也是在五四时代。那一代民营企业家几乎都在五四时代发扬光大,成为各自领域的“大佬”。

那是一个思想多元化的时代。“五四”产生了许多学贯中西的大思想家。有像蔡元培、陈独秀、胡适、鲁迅、钱玄同、吴虞,这些唱响与推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思想界的“明星大腕”们,还有蒋梦麟、陶孟和、段锡朋、周炳琳、傅斯年、罗家伦、汪敬熙、康白情等在学术等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们。他们中的很多人至今在思想学术界依然影响不减当年。在他们的思想中,既有中国文化温情美好的一面,也有西方文化进取向上的一面,他们是真正称得上学贯中西的人。 所以,“五四”的非凡不仅在于她在中国现代史上拥有的地位与影响,更在于在那个相对开放、相对宽松、求新求变的时代,催生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大家”。

历史留下的遗憾是,五四时代那种多元的思潮并存,人们可以坐下来讨论、对话的社会氛围以及个人相对独立的环境被其后救亡图存激荡的民族浪潮替代。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是中国面临的更为迫切的问题。革命与战争成为时代的主题。从此,中国社会又逐步回归到一元化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经历了全民皆工“一片蓝”的五十年代;全民皆兵“一片绿”的六十年代;全民皆农“一片灰”的七十年代;全民皆学“一片红”的八十年代;全民皆商“一片黄”的九十年代。进入新世纪,公务员热兴起,说全民皆“官”或许不准确,但是,进入公务员队伍成了许多人就业的首选,却是不争的事实。也许因为此,我们没有看到多少颇具影响力的“大家”的身影。

历史是不会重复的,虽然有曲折,但总归是向前的。为此,五四青年节,我最想对自己说的是:坚定地做我自己,拥有并坚守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们处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时代肯定有我们不满意的地方(五四时代也如此),但这也是一个求新求变的时代。要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需要我们努力奋斗!不要人云亦云的迷失自己,不要让世俗的沉疴以及形形色色的明规则和潜规则左右或扼杀了自己的梦想,不要让自己变成无理想,无抱负,有贪欲,恋势利的“青年”。如果我们坚信,自己走过的路才叫路。那么,坚定地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并用自己的双脚去开拓,用整整一生的努力让属于自己的生命绚烂多姿。

每个人活在这世界上,也许有耕耘却没有得到应得的收获。但是,衡量一个人有无成果的价值尺度绝不仅仅是看收获谷物的多少,因为我们在耕耘自己那块今生必定要耕种的土地时,瘦弱的臂膀变得强壮了,茫然的心变得充实了,在每一次的跌倒又爬起来后,知道了我们身后的土地正一点点变得肥沃,我们开始懂得了该怎么活着,也知道了自己其实和别人一样是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耕耘这块土地的。至于天上的那块云彩,为何会停留在别人的地上降下雨滴,而偏偏要晃过自己的土地,那不是我们能决定的。虽然这块云彩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收获谷物的多少,但是,我们大可不必埋怨自己命运的不济,也不必为此而耿耿于怀。我坚信下一次,再下一次,只要我们每一次都犁好地,播下种,那么,终会有一次机会,属于我们自己。

让五四时代那些美好的东西发扬光大,让我们创造一个超越“五四”、把“五四”先贤的诸多梦想变成现实的更加美好的时代,让我们生存的时代成为后来人追忆珍藏的时代,让我们自己成为创造这样一个时代的人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