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中国的二线城市好混吗? >> 阅读

中国的二线城市好混吗?

2011-05-03 09:06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就业情况显示,今年1-3月城镇登记失业率降到了4.1%,这是3年内的最低水平。由于农民工、新毕业大学生、没有办理失业保险的人、异地就业者基本没有被包含在内,使这个数据无法和他国失业率做比较,但也对我们看待就业形势提供了参考。

另据某招聘网最新消息,2011年第一季度就业指数从2008年的2.61下降到了1.05的水平,即平均一个职位只有一个多一点的竞争者。这也可以看出中国整体就业形势的变化,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得出一些推断,二线城市对劳动力需求的逐渐增加,正在消化一线城市里的就业压力。

近一两年来,由于房价高、节奏快、生活成本高等原因,一线城市的白领掀起“逃离北上广深”的浪潮。除以上因素,更直接的原因是就业竞争加剧。在此前的10年时间,大量工作机会产生于一线城市,虽然有外地人的拥入和大学生的沉淀,但总体上,就业岗位的增加超过就业人口的增加速度。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房价高涨是一个转折点,由于一线城市的成本增加,导致大量企业将研发、物流、加工等部门向中西部和二线城市转移,这其实是工作机会的转移。这样一线城市的白领就业压力明显加大。自然让大家产生逃离北上广深的念头。

受这种浪潮的影响,很多人跟风逃到二线城市。但其中的不少人深切的感受到,二线城市也不是那么好混的。这里面有文化环境、生活习惯、心理适应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逃离”二字的盲目性。其实一个城市好不好混,最核心的要素是你希望就业的城市就业压力大不大,更准确的说是你所从事的行业在那里就业压力大不大。

其实从就业压力上看,已经完全不能从一、二线城市进行简单的划分。虽然总体上说,二线城市的就业压力相对较低,但和一线城市的差距在缩小,而两个二线城市之间的就业压力之差,可能远远大于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之间的差别。同是二线城市,苏州的就业指数是1.66,石家庄是1.45,比福州的0.66和济南的0.7高一倍还多。具体到行业、职位差别会更大。所以一个白领盲目逃离一线城市的结果可能是,在新的落脚城市中,竞争压力比原来一线城市还大。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们那个时代的牺牲品,但真正因为环境因素被完全牺牲掉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人在取得一定工作经验后都会摆脱青春的困窘。一个大前提是,人才是我们这个国家最缺乏的资源,而在大都市里摸爬滚打是成长为人才的最佳途径,二线城市绝对是可选择的下一个目标。但一个重要前提是:你不是 “逃离北上广深”,而是“向二线城市进攻”,找到最缺乏你这样人才的二线城市,然后成为这个地方的引领者之一。▲(作者是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评论员)(原题:二线城市好混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