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还没动刀子,开发商喊啥痛 >> 阅读

还没动刀子,开发商喊啥痛

2011-05-01 15:3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近日透露,发改委正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打击不法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消息一出,众多房地产界人士纷纷在微博上喊冤,称开发商并未获取暴利。

国家发改委刚想拿起“刀子”,房地产开发商就集体喊“痛”,真让公众“心痛”!开发商冤不冤?房地产市场的水有多深?恐怕只有天知道。开发商讳莫如深,公众一无所知,房地产行业成为当下最不透明的产业之一。

不过,开发商也不要把公众当成傻子。哪怕无法从开发商手上直接获得利润率数据,至少也能从蛛丝马迹中探听到这个行业的一些消息。譬如最近福布斯财富榜显示,当前中国内地千万以上的富翁近100万人,大多数富豪涉房地产,国内富豪财富的快速增长有60%来自房地产;近年来,不但大型央企纷纷染指房地产,甚至连联想这种高科技企业,也想从中分一杯羹;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投资回报率,高出目前平均贷款利率的两倍以上……这些不都从侧面为房地产暴利提供佐证吗?

房地产开发商“喊冤”,请问“冤”从何来?开发商们在微博上没有明示,难闻其详。不过,过往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炮轰房地产暴利时,开发商们多半把责任推给政府,什么“公司纳税比利润还多”、“房价的65%被政府拿走”……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中获取巨额收益不假,但开发商也不能把自己装成“打工族”,扮可怜博同情,既不厚道,亦与公众的观感不符。

既然开发商有“冤情”,那好,这里有一个自证清白的路径,那就是“晒账本”,向社会公开房地产的成本及利润构成,让公众看看他们究竟“冤”不“冤”。社会上要求公开“房产成本”的呼声出现已不止一两天了(连国家统计局也曾经启动一场针对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的专项摸底调查),而似乎从未见过哪位开发商敢应声走到前台,坦荡荡地公开自己的账本!在土地交易暗箱操作、假按揭大肆圈钱、偷税漏税、偷工减料、私改规划等现象时有所闻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敢公开成本吗?

还有一点开发商应该明白:如果以项目结束时总投资额来算,利润率可能只有15%~20%;但如果以自有资金计算,利润率就远远不止这个水平,甚至可能高达100%~200%。这不是暴利是什么?

不久前,温总理还对房产开发商提出告诫:“……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试问那些制造了高房价、赚得盆满钵满还一味“喊冤”的房地产开发商们,身上有没有流着“道德的血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